2018年1月5日 星期五

保羅使徒的身份(哥林多前9:1)

哥林多前書九章:「1 我不是自由的嗎?我不是使徒嗎?我不是見過我們的主耶穌嗎?你們不是我在主裡面所做之工嗎? 2 假若在別人我不是使徒,在你們我總是使徒,因為你們在主裡正是我做使徒的印證。 3 我對那盤問我的人就是這樣分訴。 」
 
保羅是使徒,這在後世是被公認的事情,但是在當時、卻有很多人質疑保羅的威信;有人說他沒有文憑或是推薦信,也有人說他長相長得其貌不揚,不像是神的僕人、在哥林多還有人因為聽到了、有別人自稱是使徒、用"高深莫測"的語言講道之後、就覺得保羅所講的道、用字遣詞太通俗;用我們今天的話就是:缺乏一點仙氣,因而質疑他使徒的身分。
 
主說過一句話、先知在自鄉總是不受尊敬的,其實祂等同還說過另一句相關的話、那就是許多先知在當代都是不被人否定、以至於殺害的;主的原話是「29 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建造先知的墳,修飾義人的墓,說: 30 『若是我們在我們祖宗的時候,必不和他們同流先知的血。」(馬太福音23章)
 
主的那句話的意思就是說、你們後世現在知道他們是真先知了、還修建他們的墓!但你們在當代的祖先卻不知道、也不認可他們、還將先知殺死;而你們現在的這一代、就如同你們的祖先是一樣的、不認得並且殺害這一代的先知、口中還自認會比自己的祖先好、其實連說這些話的口氣、都和那寫祖先是一樣的。
 
如果說不相信先知的結果、就是不相信先知的話是從神來的,甚至於是殺害先知;那麼不相信彼得是使徒的人、又會有些什麼影響呢?在此篇中、保羅提倒頭一個、就是不肯按照使徒的身份來接待保羅、這對保羅來說也許是不算什麼大事,但是對於那些不肯接待保羅的人,那他們就因此而錯過了許多福份。
 
如果說凡按先知的名接待先知的,必得先知的賞賜;那麻煩按照使徒的名接待使徒的,當然也同樣也必得使徒的賞賜了;而那些不肯接待保羅的人,自然也失去了這些本來可得的賞賜。
 
另外一個影響那就是:如果不肯相信保羅是使徒,那麼他們也自然不肯相信保羅所寫的、所講的、乃是代表神的心意,他們自然也無法想像,保羅所寫的書信後來會被列在聖經裡面,供億萬人研讀。當然、很可能有人就違背了上帝的旨意、甚至就這樣受咒詛了。
 
在保羅的當代、有基督徒相信:信了耶穌也要受割禮、行律法方能得救的,保羅力主反對他們,但還是有許多信徒、會不信保羅的話迷失在律法之中;另外諾斯底主義在當時也在萌芽、有人認為物質是邪惡的、只有靈才是可能聖潔的、因此也有一些基督徒、也陷落在許許多多奇怪的冥想、坐禪、禁肉體之慾當中。
 
保羅最感到奇怪的是:連他所建立、創辦的哥林多教會的信徒、也有人質疑他使徒的身份;保羅在這裡提到了、他被稱為使徒的兩個條件,第一個就是曾親眼見過主耶穌,這一點他在去大馬士革的路上,曾被主的大光照到、並和主有過對話;
 
第二個條件就是、他在哥林多城這樣、沒有人信主的地方建立了主的教會;這就是聖經當中唯一提到,要被稱為使徒條件的地方,就在這裡、哥林多前書第九章;不是由前任的使徒按手按立的、或是有推薦信、也不是教會辦得多大就可以稱使徒,當然更不是自稱的。
 
使徒有使徒的條件和責任、當然也有使徒的恩膏與權柄、我們將在後面的解經當中、慢慢的提到;明白經書能夠讓我們的信仰更加堅固,並且不被世間的潮流、怪異的教導所迷惑,感謝讚美主,講這些話語賜下來給我們,讓我們因之能得勝、現在願上帝祝福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