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4日 星期三

責罰那自信是屬基督又不順服的(林後10:7)

哥林多後書十章:「6 並且我已經預備好了,等你們十分順服的時候,要責罰那一切不順服的人。 7 你們是看眼前的嗎?倘若有人自信是屬基督的,他要再想想,他如何屬基督,我們也是如何屬基督的。 8 主賜給我們權柄,是要造就你們,並不是要敗壞你們,我就是為這權柄稍微誇口,也不至於慚愧。 9 我說這話,免得你們以為我寫信是要威嚇你們。」
 
保羅在這裡提到了一種很危險的,在靈裡自高的現象,那就是自認自己和基督的關係要比別人好、要比別人近;在這裡他提到了一些人,據信是那些在哥林多教會開講過的假使徒,因為後面的第12節有提到那些「自薦的人」;他們甚至開始批評那帶有權柄的真使徒保羅;
 
為什麼他們感批評保羅?那是因為他們自認他們要比保羅高明,自信基督和他們的關係、要比基督和其他人的關係要來得更好,於是他們就自高了;這是那些假使徒所犯的毛病,自高到一個程度、就敢於自稱是使徒了!除了這樣的人以外,教會中也充滿各樣自高的人;
 
我們小的時候,有一天都曾經猛然發現:"月亮是跟著我走的耶!",這個時候許多的父母還會帶著揶揄的笑容,說:"那是因為月亮特別喜歡你啊!",有沒有?等到我自己長大、有了自己的孩子,到那一天我也是這樣笑著的對她說的,那時我突然明白為什麼我父母在說的時候,臉上帶著和我現在臉上一樣的笑容了;
 
這個就是人因為主觀的視角所產生的自我中心觀,當我用主觀的角度來看主是與我們如此親近時,就產生了那種主對我是特別有恩典,特別親近的感受;因為主觀,就以為是只有自己獨有、別人則是沒有的;這一節經文中的「你們是只看眼前的嗎」如果翻成你們看事物是只看表面的嗎?(標準本和新譯本都是這樣翻)
 
英文版的 Revised version 甚至翻成"你們只能夠看到臉前面的事物嗎?",這是形容人是極度的短視以及完全的主觀;有這種視界的人就好像是幼兒看世界那樣,完全是直覺和主觀;沒想到、這樣反而就產生自高的感覺了;就有如小孩子看月亮跟著自己走,殊不知月亮與所有人的關係都是一樣的;
 
我通常不願意舉現存真實的例子,但是這個例子來到我這裡,剛好就在我寫這兩節的前一天,我相信這裡面必有神的美意,因此我把它舉例在這裡;這是有一位較資深的姐妹來找到我,告訴我她們有一位新信主的姐妹要改名為耶和華XX,這裡XX是她的本名,問我該怎麼辦?
 
這位姐妹要改名的原因是她相信她要嫁給神(基督?),因此她要像冠夫姓的那樣改變自己的名字,而且人勸也不聽;這位姐妹真是錯的一蹋糊塗,首先耶何華不是神的姓名,神是獨一的,不像人需要姓名來區別彼此;"耶和華"這個詞是猶太人稱至高神的發音,其實是一個形容詞,所以她這樣作不是冠夫姓,反而是用自高神來形容自己的名字,這就是自高;
 
況且十誡中神就告訴我們不可妄稱神的名,她這樣子取名,不但自己妄用神的名,而且每一個要叫她名字的人都要被迫妄稱神的名、不是嗎?比如說有一天她沒去教會,人要解釋情況、就說:"耶和華XX今天拉肚子了!",這樣子像話嗎?
 
最後我說,我們不是各別嫁給基督,是基督在末後要迎娶教會這個整體,我們在教會裡面,作為其中的一個細胞和主結合,基督並不是犯重婚罪的;這位姐妹如果一定要如此的特立獨行,那她就應改看看此處的經文「倘若有人自信是屬基督的,他要再想想,他如何屬基督,我們也是如何屬基督的。」,就是說我們和其他得救的基督徒只不過是一樣的,人不應該自高;
 
那我們該怎麼樣看我們自己,以及與基督的關係呢?羅馬書12:3「我憑著所賜給我的恩對你們各人說:不要看自己高過所當看的,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當然這句經文本身還需要不少的解釋,但是從它的精神我們可以領受,讓我們知道,我們與許許多多,萬國萬族當中、歷世歷代的基督徒,都是經歷同樣的拯救,也是同在基督裡;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我們。


 

1 則留言:

  1. 很多華人根據中文聖經翻譯, 認為基督教的上帝名字是耶和華. 但是耶和華 (英文 Jehovah) 卻是後來發明的. 原來上帝在希伯來聖經是 YHWH, 發音已經失傳, 中世紀的時候, 把 YHWH 加上 Adonai 的母音, 組合成 YaHoWaH. 新教英文聖經就翻譯成 Jehovah. 我們敬畏上主, 不應該把名字念出來, 連耶穌也沒有直接說天父的名稱. 現代英文翻譯也多用 the Lord 代替 YHWH.

    https://en.wikipedia.org/wiki/Names_of_God_in_Christianit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