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3日 星期一

為義不怕苦難、勿以惡小而為之(徒21:26)

使徒行傳21章:13 保羅說:「你們為什麼這樣痛哭,使我心碎呢?我為主耶穌的名,不但被人捆綁,就是死在耶路撒冷也是願意的。」 14 保羅既不聽勸,我們便住了口,只說「願主的旨意成就」便了。
 
26 於是,保羅帶著那四個人,第二天與他們一同行了潔淨的禮,進了殿,報明潔淨的日期滿足,只等祭司為他們各人獻祭。27 那七日將完,從亞細亞來的猶太人看見保羅在殿裡,就聳動了眾人下手拿他,
 
在使徒行傳21章當中,我們看到了保羅真的是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他願意行完他的路程,成就從主耶穌那裡領受的職事,願為傳揚福音而努力。當先知們一個接著一個告訴他此番前去耶路撒冷的路程必定是充滿了險阻,他會要受綑綁,但是他還是執意要成就主的旨意。
 
這樣的大是大非,他知道信徒和工人既然是被主所召,那就要去成全主的旨意;而主的旨意是高過一切的,甚至是高過我們自己的生命,因為我們在地上的生命也只不過是暫時的、是短暫的,保羅所要順服的是生命的主,他可以從這生命的主那裡得到無窮無盡的生命,就是永生。
 
勸他的弟兄姊妹也同樣的明白這個道理,所以見他願意為主豁出性命而為主前去耶路撒冷而冒險時,也不再繼續勸他,他們也都齊聲的說:願主的旨意成就。在這裡,他們既不懷疑他們在異象當中所見,保羅雙手要被捆綁,但是也承認自己並不明白神所要行的事之全貌。
 
那保羅自己他明白嗎?我相信保羅他自己也並不是完全明白的。保羅本身也知道此去將要遭受大難,但他也並不知道他以後要遭受什麼,他的犧牲和順服又能換來怎麼樣的果效,甚至是事情將要怎麼樣的展開,他在這個時候都是一無所知的;但是他知道這是主的帶領,所以不論結果是如何,他還是願意順服的前往。
 
這有點像是什麼呢?我記得我那個時候要去做手腕的手術,我的手腕脫臼了,醫生說必需要用手術來接合、而且要盡快,那我們就安排了手術的日期。到了那一天我妻子載我前往醫院,因為醫院很難停車,我只要她將我放在醫院門口,我自己住著拐杖走進醫院(等到術後再打電話叫她來接我)
 
當輪到我作術前準備的時候,護士開始為我扎針管,抽血的時候,我的苦難就已經開始了,那我會不會想要退縮呢?其實是有一點點想,但是也明白如果不做這個手術右手以候就不能用了,所以為了長遠的好處,眼前的痛苦是必須要受的;等到進了手術室,還是我自己挪動到手術臺上的,然後在那時,一切就只能交給醫生了,當然還有我的主。
 
所以保羅願意前去耶路撒冷受綑綁的心情,我是可以理解的。是主召他前去的,他如果抗命不去,那以後要怎麼再做主的工人呢?難道是要像約拿的那個樣子,在倍受管教以後才要學會順服嗎?保羅已經讀過約拿記,他知道那不是他想要走的路,他要為了主的義,就不怕苦難的迎難而上。
 
那怎麼到了耶路撒冷了以後,他就聽了弟兄們的勸,想要用守這個潔淨的禮來打消猶太人對他的疑慮呢?他在撒馬利亞時不聽弟兄姊妹們的勸,執意遵行主的旨意要去為主受苦;但是到了耶路撒冷後,卻願意花上七天,讓猶太祭司為他這個基督的使徒來獻潔淨禮,這不是違背了他自己所傳的:我們乃是要靠基督而不是靠肉體嗎?
 
這就是表示其實保羅並非是知道所要發生的一切細節,他也和我們一樣,主告訴我們多少我們就領受多少。在他和耶路撒冷的弟兄會面時,他可能已經放下防備,認為耶路撒冷作為教會的發源地,眾多使徒聚集之處,他們才是權威的中心,他們是不會有錯的。
 
就在這種情況下,當保羅聽到這裡的基督徒有數萬、都為律法熱心時,他可能心裡略略覺得有一點不妥,但是在當下並沒有想太多,因為這可能是溝通方式上的不同,到底什麼是為律法熱心呢,保羅並沒有追究下去,但是下面所要發生的事就真正到了律法的範疇以下。
 
耶路撒冷的弟兄們要保羅去找祭司為他行潔淨禮,這就已經進到權柄之爭了;耶路撒冷的弟兄們為了要與祭司長的勢力和平相處,所以並不禁止弟兄姊妹們遵行律法;祭司們見到基督徒們也不反對律法,也就是不會侵犯到他們的利益,他們也就並不反對基督徒們再有自己的聚會。
 
但是保羅身為外邦人的使徒,他也已經引領許多猶太祭司歸主名下,那些在外地的猶太祭司也已經因為信主而失去工作;保羅是親眼目擊親身體驗,所以他應該要有更深的認識。
 
但是在當那個當下的保羅,因為身處在耶路撒冷,同時也是來自資深弟兄的推薦,再加上聽起來也不是什麼壞事,所以也就應允了他們的要求;當然或許主正在運用這些事情,讓保羅能夠被抓捕、被囚禁、最後能夠轉運到羅馬去,去成就我們所不知道的事情。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