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30日 星期四

言語常帶著和氣,好像用鹽調和(西4:6)

歌羅西書四章:5 你們要愛惜光陰,用智慧與外人交往。 6 你們的言語要常常帶著和氣,好像用鹽調和,就可知道該怎樣回答各人。
 
保羅教訓弟兄們要趁著在地上短暫的時光、為主做工,或者是說與主同工;這包括了(但是並不只限於)向未信的人傳福音。我們也看到了後半句的要用智慧與外人交往,就認為是要我們去傳福音;是的,福音是要傳的,但是也不僅僅限於傳福音,我們也要在與外人交往的時候能夠保守自己;總不好前進兩步後退一步,畢竟我們在地上的時光是有限的。
 
在第六節保羅所寫的這段話,不僅僅是適用於傳福音的時候;當然、我們要傳福音總是要靠言語與人溝通,講話若別人不愛聽,那麼溝通的窗口就立刻關閉了;同時也是告訴每一個基督徒我們在開口說話的時候,也就是開了讓外人一窺我們裡面生命的窗口的時候。
 
我們向人傳福音、或是當初福音傳給我們時,福音的本體都是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故事和啟示,我們若不知道有神、不知道神向我們要啟示些什麼、那又怎麼能信神呢?因爲這個世界上已經充斥了各種各樣的宗教,許多人也認爲基督教就是眾多宗教當中的一種,他們在一開始就將一種刻板的宗教印象加在基督教上面,這些都成為我們傳福音的阻礙。
 
啊、又來傳教了!這是許多人聽到我們開始和他們傳福音時的第一感想;他們腦海中就浮現某些無知老婦將自己辛勤所得換成祭物,或者是拿去燒掉化成輕煙、或者是落入廟祝的手中讓別人去歡喜地享用,但是那老婦卻落到什麼也沒有,既沒有物資、也沒有保祐。
 
當然我們所傳的並不是這樣,但是你要怎麼樣突破他人腦海中刻板的固有印象,讓他們能夠看見這個世界除了可見可摸著的物質之外、還有另一個靈的世界以及神所統治的國度?你要怎麼樣讓他們能夠看到除了這一生有限的生命之外,還真的有永生的可能。
 
那首先他們要能夠聽得下去你所告訴他們的話,保羅要我們說話要帶著和氣,好像用鹽調和的那樣。要知道鹽是最基本的調味劑,世上的菜蔬或者又苦又無味,水煮的肉類也可能是味如嚼蠟,這些食品的烹調在加入一絲絲的鹽以後,就變得完全不一樣了、成了可口的食物。
 
我們傳道若是像唸教科書、像是宣讀法律條文,那麼我們說的話就沒有什麼人愛聽,或者道理是對的,但是如果人們耳中聽到了卻入不了他們的心、那麼就算是正確的又怎樣?這就好比有營養的食物但卻難以下嚥,那又對人有什麼用呢?
 
所以當我們的話語帶著和氣,或者是可以翻譯成是帶著恩典,這往往是人們最想要聽的;那就有如平淡的食物加了鹽,那樣別人就容易聽得下去;我自己信主的第一步也是在聽說了上帝愛我之後被勾動的,而不是如果你不信就要下地獄;
 
神當然是聖潔公義的 而我們是帶著罪的,那麼罪的工價就是死、我們都是必死的,這是事實,但卻不是人所愛聽的,也不是神要來一再來提醒人的;神所要向人傳達的是福音,那就是我們不是一定要死,神乃是有恩典預備好了要給我們了,這是藉著他的愛子耶穌基督所要給我們的。
 
食物加了鹽雖然不再是淡而無味,但是若是老是一個味道那人也是受不了的;傳福音也是一樣,隨著時代的演變、人的口味也會變,我們當用智慧將恩典與神的道相調和,讓這個世代的人更能夠容易接受福音,也能夠讓人們對神聖潔公義的本質能有進一步的認識,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