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0日 星期一

做兒女的,要凡事聽從父母,因為這是主所喜悅的(西3:20)

歌羅西書三章: 20 你們做兒女的,要凡事聽從父母,因為這是主所喜悅的。 21 你們做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恐怕他們失了志氣。22 你們做僕人的,要凡事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不要只在眼前侍奉,像是討人喜歡的,總要存心誠實敬畏主。 23 無論做什麼,都要從心裡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
 
人類社會中的基本組成單位是家庭,家庭中最基本的成員就是夫妻了,一男一女二個人結為一體、就可以形成家庭;而為了延續人類的生存和發展,家庭的一個重要功能就是可以生產和培育下一代,也就是說夫妻倆可以生育孩子,生出新的男與女,這又是上帝為我們所設計的方式、讓我們可以因此遍滿全地;祂將孩子交在夫妻的手中、要將孩子養大成人。
 
是的、我們都曾經是孩子,我們也有自己的父母;我們當中的有些人自己也是父母、養育過子女;在我們的觀念裡面,孩子是父母的歸屬物,我們以前屬於我們的父母、現在我們的子女屬於我們。但是神卻告訴我們:孩子是神的產業、是交給我們代管的。
 
這就是說:孩子是屬於神的、就好像我們自己也同樣是屬於神的那樣;既然是如此、那我們就不可以任意的待孩子,因為代管的並不是主人,我們管理產業的方式也必需要主人的同意才行,我們應當按照神的旨意來教養孩童,預備他們在長大之後能夠走神要他們走的道路。
 
所以在這裡、保羅告訴我們父母和孩童之間應當如何相處,他首先說:兒女要凡事聽從父母;雖然是代管,父母在孩童還小的時候、無法作正確的決定時、仍然是管理者;當然這權柄是神放在父母手中的,因此孩童就應當凡事聽從父母,這也是神所喜悅的。
 
在十誡當中就曾經講到子女應當要榮耀父母(中文也翻譯成孝順父母)而順從父母的帶領就是榮耀父母的第一步;也就是說子女和父母之間是沒有矛盾的,家庭是在一個和諧的氛圍之下生活的,並且父母是在家庭中作頭的,這一點也是很重要的。
 
時到今日,有的父母和孩童相處時,為了追求和睦,竟然屈從於孩童情緒上的要脅、孩童可以用哭鬧和發潑耍賴來控制父母;父母美其名是疼愛孩子,但是其實就是嬌縱、放棄管教孩子的責任。這樣的家庭相處之道絕非是神所喜悅的。
 
然而又有另外一種極端,就是父母會用高壓來管制和管理孩童。這在舊時代比較常見,到了如今是比較少見一點 但是仍然是有的。這樣的管理方式並不是不可以,我們有一句話說合理的要求是鍛鍊,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較為嚴格的管理也是可以教養出優秀的孩童的。
 
然而這裡面是有一個分際的,那就是這裡保羅所說的「你們做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恐怕他們失了志氣」為什麼保羅說父親不說母親呢?因為通常母親比較愛孩子,不會特別的惹兒女的氣、但是並不保證沒有例外的;然而真的有許多作父親的是會惹兒女的氣的。
 
有的父母管教孩子、管來管去又要求嚴苛,於是孩子變得無所是從、不知道該怎麼做才好討父母歡心;有的孩子長大了以後變得唯唯諾諾,不能好好的作為一個有主見的人,在以後也不能好好的作他自己家庭的主,那這樣就不好了。
 
或者是有的管教最後竟然激發出仇恨出來,不管是子女仇恨父母或是父母仇恨兒女,這樣都會是養出偏差性的人格,不僅僅是子女的人格偏差了,可能是父母的人格也偏差了;這也同樣不是神要我們所走的路;所以求上帝憐憫幫助我們,讓我們在人生的重要課題上面,也就是家庭的維護上,做到合神的心意,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