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2日 星期三

作僕人的,要凡事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西3:22)

歌羅西書三章:22 你們做僕人的,要凡事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不要只在眼前侍奉,像是討人喜歡的,總要存心誠實敬畏主。 23 無論做什麼,都要從心裡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 24 因你們知道,從主那裡必得著基業為賞賜,你們所侍奉的乃是主基督。 25 那行不義的必受不義的報應,主並不偏待人。
 
在講完了家庭裡面丈夫與妻子、父母與子女的相處關係之後,保羅又將另外一種在人類社會裡面較為親近的關係給講出來。那是鄰舍嗎?不是,我們與鄰舍就算是能夠天天見面,在耕種的時候就算是田與田是相鄰在一起,那也就是打個招呼就好了,並沒有什麼一定要接觸的事;然而僕人和主人就不一樣啊,僕人和主人是一定有關係的,也要常常把這種關係拿來檢驗的。
 
在保羅那個時代,主人可以說是高高在上的,僕人也有可能就是奴僕,因為在羅馬時代奴隸制度是被允許的,他們不像以色列人的奴僕有七年之約的限制,那裡的奴僕除非是有贖身的機會,否則就是終身為奴的,甚至奴隸的子女還是奴隸。
 
許多身為奴隸的人因為生活苦悶,在今世沒有什麼指望,於是就把盼望放在信仰上面,這樣就有許多奴隸都信了基督教,他們渴望主能夠給他們帶來平安,主能夠給他們帶來盼望,並且在教中的那些傳道人和弟兄姐妹們並不會因為他們的身分是奴隸就看不起他們。
 
如果我們是真信主的話我們就知道:人與人的生命是平等的,不管一個人在世上是做主人或是做奴僕,大家的生命在主面前是同樣是平等的;甚至主還講過財主與拉撒路的故事,在那個故事當中,身為乞丐的拉撒路在死後被天使放在了亞伯拉罕的懷裡,而財主卻在熱火當中忍受極大的痛苦。
 
況且在登山寶訓當中,主所說的第一句話就是:「貧窮的人有福了,因為神的國是你們的」那麼是不是我們的主是偏袒窮人的呢?並不是的,主是公義的,但是因為窮苦的人或是奴僕在世上受了許多不公不義的對待,我們的主只是要把他們的公義還給他們而已。
 
所以,保羅在這裡講到作僕人的所應當行的,竟然是「要凡事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不要只在眼前侍奉」照說這些僕人是弱勢群體,基督教應該是要為他們討回公道才對,但是沒有想到保羅一開口講主僕關係時 便是要求作僕人的要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先要他們順服。
 
另外,從保羅的話語當中就明明的說出,你們主僕的關係只不過是在肉身上的;也並不是我們真正的主人、我們真正的主人是基督、這個主僕關係也就不過是在今世、是暫時的。雖然如此,我們的主也不要我們將今世的時光混過去就好了,反而是要我們認真的過在地上的每一天。
 
作僕人的若要認真過日子,那就要認真的順服肉身的主人;不只是作作表面工夫,不只是糊弄主人、討好他讓他高興就好;反而是在我們做事的時候,我們不僅僅是因為肉身的主人要求我們我們就這樣做,卻是要將這些事當作是為了主耶穌基督而作的,這樣的話我們就必須要實實在在的把事情做好了,因為主是鑒查人心的,他是知道我們裡面的。
 
那麼為什麼我們要對今世如此得認真?今世的事情我們再怎麼認真做,那也不過都是暫時的,是虛空的虛空;世上有些出世的宗教,就告訴我們世上的一切事都是空的,不但僕人和主人是空,甚至是父母和子女,男女之情都是空,既然是空的話、那就可以放下來了,修行的人也可以說是踏入空門。
 
但是基督教卻不是如此,我們所謂的今世和來世並不是兩個不同的生命,我們的生命雖然要由今世跨入來世,但那卻是復活,是同一個生命的復活。我們只有在今世重生,那是主賜給我們的新生命,那生命是在我們裡面慢慢長大的,我們也就在這種情況下成為一個新人。
 
如今我們信主得救了、有了新生命,那我們要怎麼樣的來活這個新生命呢?是要開始來教這個新生命是要如何的來弄虛作假嗎?是要開始教會這個新人要如何的做表面功夫討人喜悅嗎?還是要讓這個新人來教會我們應當如何的順服、真真實實的順服,在今世順服肉身的主人、如同像是來世要順服主那樣!
 
這就是基督徒的入世觀,今世雖然是短暫的,但是也是我們永生生命的一部分;我們的生命應當是正直誠實公義的,不是只有在主面前才是這樣,在今世的生命當中、對於所有的人都應該是一樣的。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