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日 星期四

妻子當順服自己的丈夫(西3:18)

歌羅西書三章:18 你們做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這在主裡面是相宜的。 19 你們做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不可苦待她們。 20 你們做兒女的,要凡事聽從父母,因為這是主所喜悅的。 21 你們做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恐怕他們失了志氣。22 你們做僕人的,要凡事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不要只在眼前侍奉,像是討人喜歡的,總要存心誠實敬畏主。 23 無論做什麼,都要從心裡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
 
還是在講新人的養成,我們前面講到新人要有愛心,要能夠感謝主讚美神,現在保羅要繼續的講新人應當有的行為;這些事情或許看起來很像是一個籠統的行為規範,但是卻又不是律法用於規範人、要人遵守;而是保羅是在向教會眾人介紹脫去舊人、穿上新人的的指引,因為畢竟那舊人與新人同樣都是看不見的。
 
現在這裡所講的好像聽起來像是家庭與人際關係的倫常:丈夫與妻子的關係,父母與兒女的關係,主人與僕人的關係,這些事看來和我們中國人所說的五常是差不多的;但是我們若仔細思想,我們的五常就是要規定人與人要怎樣與人相處,君臣、父子、夫婦、兄弟、朋友;若是不從,則必然會亂象叢生,這多少有點警告和轄制的味道在裡面的。
 
孔子的五常告訴人們:社會的定位就是這樣的,那你們就應該好好的遵守,如果離開了應該有的位份,那麼就會導致混亂;但是保羅在這裡卻指出:人際關係的基本牽引與法則,乃是愛與順服。我們要因為有愛,人與人不是轄制和抵擋的關係,乃是愛護與協同的關係。
 
保羅首先講到妻子要如何對待丈夫,但是隨後他也講到丈夫要如何地愛護妻子,我們不能僅僅的看一句話、比如說是要求妻子要如何順服丈夫、就無限的上綱上線、做單方面的要求,這樣的話就一定會有失偏頗了,所以在這裡我們要兩句話一起看。
 
丈夫與妻子,還是首先要分出一個首從關係,兩個人雖然是成為一個愛的結合體,但是首從還是要分的;那麼為什麼聖經裡要說丈夫是頭而妻子是附從呢?這句話在新時代的女權運動者的耳中,聽起來是會有些刺耳的,她們認為這是過時的、如今時代已經變遷,不需要再受這種教訓。
 
但是我們不能否認男女的構造是不同的,就算我們從頭腦和思想上來看 男女是極為類似的,但是我們對於自己的認知,那還是遠遠的不及於造我們的神對我們的瞭解;至少那些號稱新時代的思想者還是沒有辦法清楚的告知我們人類的靈魂到底是什麼一回事。
 
神在造了亞當以後,他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造一個配偶幫助他。」於是神就用亞當的肋骨造了一個女人;這就是男人與女人在被造時的目地是不同的。其後兩人也是婚配而相輔相成,神又使二人合為一體,能夠支持人類這個種族的延續和發展、能夠最終遍滿全地。
 
丈夫和妻子兩人既是兩個可以分開的個體,又是因為愛而結為一體,可以將神的心意得以成全;這裡面支持這樣運行的主軸 那就是愛。所以妻子對於丈夫的順從、丈夫對於妻子的帶領之關係一定要是出於愛;我們如果單方面的要求妻子要順服丈夫,而不考慮到雙方在愛的關係上是否出了問題,那樣是不行的。
 
但是如果丈夫已經十分的愛妻子,但是妻子因為驕縱而不肯順服丈夫時,那個妻子不但是在順服的靈上是有問題,而且他對於丈夫的愛是不夠完全的。不但是他對於丈夫的愛是不夠完全的,並且他對於神的心意以及神的愛的認識也是不夠完全的。
 
有的妻子與丈夫在年輕的時候結合,但是媳婦 妻子不管在學歷上、或者是在職場的機遇上都要好過自己的丈夫,以至於日後這個妻子很難順服丈夫,認為她才應該做這個家庭的頭。這樣其實是看重地上的物質和財富過於神所賜的生命的價值,她很可能會錯過一個願意為他捨命的丈夫,也輕看了兩人之間的愛。
 
我們常常看事情只看到表面的利害關係而忽略了本質,這樣恐怕就會錯過了神對我們的所持的心意,妻子在愛當中順服自己的丈夫,這在神的心意裡面是合宜的,而丈夫在愛當中、當然也不會苦待自己的妻子,若是苦待的、那就自然是違背了愛,也違背了神給他的交托,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