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3日 星期四

從主那裡必得著基業為賞賜(西3:24)

歌羅西書三章:23 無論做什麼,都要從心裡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 24 因你們知道,從主那裡必得著基業為賞賜,你們所侍奉的乃是主基督。 25 那行不義的必受不義的報應,主並不偏待人。
歌羅西書四章: 1 你們做主人的,要公公平平地待僕人,因為知道你們也有一位主在天上。
 
保羅教訓信徒當中作僕人的、即使在世上的主人只是暫時的,但是我們順服肉身的主人就應該像順服主耶穌基督那樣,主人交代要做的事情我們要認真負責的去做。即使我們肉身的主人不像基督是以公義誠實待我們,我們也要以誠實順服來回待主人。
 
那有人就問了:這是不是傻啊?世上的主人常常是苛刻剝削的,主人若是苛刻待我們,那我們做事陽奉陰違的糊弄他們 也不過就是剛好而已,不是嗎?但是保羅卻告訴我們這些信徒不應該這樣做,即使肉身的主人虧待我們,我們還是要因著我們誠實正直的生命 要作該作的事。
 
那這個可就真的是吃虧了是不是?恐怕在這個世上是要吃虧的了,我們肉身的主人即使是不公不義的待我們,但是我們還是不能偷懶耍滑的話,那麼我們在世上就勢必就要吃虧了吧!是的、是會要吃虧的!然而我們就算是在工作上偷懶耍滑,那也是換不到主人對我們更好的待遇了吧;更有可能,反而會招致主人的懲罰的吧。只是若是如此的話、我們還就有愧於我們在天上的主了。
 
保羅在這裡代表主應許我們:從主那裡必得著基業為賞賜。這就是我們討主喜悅的報酬。主賜新生命給我們,要的就是我們要像他。我們的主在世上的時候、人不以公義待他,但是他也不以惡待他們;他大有能力、與神同等,但是他也不以他的能力就為強奪的。
 
我們要侍奉主,那就必需按照主的心意、作主所喜悅的事情;那麼主所喜悅的是什麼呢?是喜悅要有人得救;我們的主人待我們雖然不好,但是他也是主心目中所要得著的人呢;若是因為我的的盡心盡力作事,他也可能會好奇:這個僕人為什麼被這樣的對待 還能夠如此的盡心盡力來做事,或者我們可以在他面前就為我們的主做了見證,他也有機會能夠有一天可以信主。
 
保羅在這裡是講到作僕人的應該要如何,但是他卻沒有講到當主人的是應當如何作的,這可能是因為在當時的歌羅西教會的弟兄姊妹當中、並沒有當主人的。但是在以弗所書當中,同樣是談到僕人和主人,保羅就說「你們做主人的,待僕人也是一理,不要威嚇他們。因為知道,他們和你們同有一位主在天上,他並不偏待人」(以弗所書6:9)
 
其實不論是主人對待僕人,或是僕人對待主人都是一樣的;我們或是主人或是僕人,在我們天上的主的面前都是一樣的,我們就都是人,而生命並沒有什麼高低貴賤之分;雖然在世上、或者我們有不同的角色,然而其實我們最後同樣的都要面對主的考核和審判,也就是說如果我們藉著這暫時主人的身份惡待僕人(或是任何人)的話,那我們回到天家之後,都得要面對我們的主。
 
我們只要堅信:主是公義和公平的君;不管是他在創世以前就揀選了我們屬他,或者是說在我們重回天家以後所要面對的審判;以及我們來到這個世上、主所為我們所作的安排,或是生在富家、或是生在窮家;或是神賜予各樣的恩典給我們,他都是公平的。
 
我們每個人在地上,其實各人有各人所要面對的,窮人有窮人所要面對的艱難與挑戰,奴僕也有奴僕的困難;但是並非是富人或是主人 就沒有困難與挑戰,他們也有他們的困難,也有所要面對的誘惑和問題。沒有人進神的國是簡單的,所以我們在地上都不好違背主的心意做事的。保羅說:行不義的必受不義的報應,作主人的若是苦待僕人,那也是必需要面對主的審判的,做僕人的也是同樣;這就是主的公義,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