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8日 星期二

你們要愛惜光陰(西4:5)

歌羅西書四章:5 你們要愛惜光陰,用智慧與外人交往。 6 你們的言語要常常帶著和氣,好像用鹽調和,就可知道該怎樣回答各人。
 
在歌羅西書信當中,保羅冒出這兩句好像在箴言中會見到的話語,這是在歌羅西書的最後一部份,就在保羅要弟兄姐妹們要恆切禱告,要警醒感恩;並且要他們為保羅的宣教工作禱告、求神給他們開傳道的門,然後就出現了這幾句話,想必是他自己在傳道後深有感受。
 
保羅說我們要愛惜光陰,並說要用智慧與外人交往。這句話看起來像是普通的警世言語,但是這裡又提到外人,可見是針對基督教徒而言;是的,我們應當知道我們在地上的一生又苦且短,長的話也就不過區區數十年,這個我們知道世人也知道。
 
但是世人所不知道的是:在今世過後還可能會有永生;世人因為不知道這一點,所以他們就早早的認命,只求能把有限的今世平安的過完、過得好就完了;但是我們因為知道還有永生的盼望,而永生會是如何的過、是和今生是有關聯的,所以這短短的今生還是特別的重要的。
 
神給所創造的每一個人都有他自己的一生要在地上度過,在這一生當中人若是能成為合神心意的人,就是有祂兒子生命樣式的人,神所給的 所賞賜的就是永生。神的兒子來到地上是帶有使命的,他也更是會差派使用人;工人若是忠心良善,主人還會賜給他不能朽壞的財寶或是榮耀的冠冕。
 
所以這樣說來,我們這短短的一生豈不是就是很重要?我們在這短短一生當中所行的,甚至能夠給我們帶來永生,那是永遠的生命,並且還能夠影響到我們在永生裡的狀態;那是僅僅得救離神還遠呢?還是能夠有著神所賜的永遠的榮耀呢?
 
這就是我們要愛惜光陰的原因了,這些事情世人是不會明白的,他們在地上慢慢地耗盡他們的年歲,以地上暫時的榮華富貴與短暫的快樂為追求,並不思考永生;事實上許多的基督徒也是這樣,他們並不思考上面的事,反而多多思慮地上事,為了那地上的事就花費許多時光。
 
我曾經有一次被人招待請客、是到人家的家裡去參加家宴;到了人家的家裡,看到女主人精心的準備,光是開胃的點心就有七八樣,而且是按照宮廷級的擺設 陳列在漂亮的廚房中台上,各種餐具和輔助的陳列就有如在餐廳櫥窗裡擺設那樣。
 
女主人為了準備這次的家宴還請了她的一位朋友當助手,可能從中午開始就一直忙到傍晚,是非常努力的來展現排出來的美食和美麗的陳設;她的屋子裡除了精緻的廚房之外、其它各處例如客廳和家庭室,也是處處是充滿了精心的擺設,當然這位女主人的家裡是值得稱讚的,她所準備的宴席也是值得誇獎的。
 
但是究竟是有多值得呢?是否值得主在天上賜予冠冕呢?那恐怕就不是了,這些精緻美麗的擺設讓在場的幾位女賓都度過了一個愉快的晚上,但是在經過宴席中的談話以後,我卻想起了聖經裡馬大與馬利亞這一對姊妹,馬大是在廚房裡努力的工作以召待耶穌和門徒,而馬利亞卻是坐在耶穌的腳前聽道。
 
誰是那愛惜光陰的呢?看似馬大是緊緊的抓住每一分鐘在忙碌著,馬利亞卻是悠閒的度過一下午,但是誰是真正更從這一段光陰中得到益處的呢?我想大家都已經知道答案了,那麼從這一次的聚會當中、我也看到這一句經文下半段提醒的重要,那就是我們又該如何與外人交往呢?這我們要到下一篇當中再來為大家查考,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