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日 星期三

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誡(西3:16)

歌羅西書三章: 15 又要叫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裡做主,你們也為此蒙召,歸為一體;且要存感謝的心。 16 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地存在心裡,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誡,心被恩感歌頌神。 17 無論做什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他感謝父神。
 
保羅在這裡提到了要感謝頌讚神,我們在前面先講到了我們要領受主所給我們平安的確據,這平安不是一般的傻樂或是心理安慰而已,這平安是對於他給我們所應許的,有著真正信靠的確據而產生的,知道今生無論如何、來世也有永生的生命,這都是對我們最好的帶領。
 
既然是如此,我們豈不是應當存感激的心嗎?有了感激的心、又要常常與主能夠相聯,在知識上我們要明白何以我們要感激,在靈裡面也要有聯結,儘管基督住在我們裡面、但如果我們壓抑基督的靈、不與之融合,那我們就很難穿上新人,讓新人作主作頭。
 
在靈裡面要開放與主融合,我們在行動上可以做的事情就是:稱頌讚美主。這稱頌讚美主不僅僅是唱唱歌、像我們今日許多基督徒所認為的那樣;保羅在這裡告訴我們我們當用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地存在心裡,這是敬拜讚美的根源。
 
所以敬拜讚美不只是將現有的詩歌唱出來而已,敬拜讚美是依據神的本質,我們用理性和感性來作為一個整體、來同心同意的來敬拜讚美主。所以弟兄姊妹們當中有人會去創作和帶領敬拜讚美,這也是敬拜讚美的一個重要部份,然後許多不是那麼能創作和組織的弟兄姐妹們,我們心領神會的感受他們的作品,藉用這些作品來敬拜讚美我們的神 我們的主。
 
當然也不僅僅是詩歌,這裡保羅說了可以有詩章、頌詞、和靈歌,都是我們常用的敬拜讚美方式。這些詩歌、頌詞不僅僅是在文學或是聲樂學上是優美的,還是因為那是以智慧和對基督道理的認識給創造出來的;我們以全心和全靈敬拜讚美主時,奇妙的聯結就這樣產生了。
 
是什麼樣的奇妙連結呢?那是在靈裡的連結。雖然說有神的靈住在我們裡面,但是當我們忙於日常生活、為了爭權奪利又在世界當中掙扎、或是與人相爭的時候,我們與主的靈的聯結 是相當有限的;就算是當我們在主日時回到教會,其實我們也往往是忙於社交或者是各種事工,我們也難與主有很深的聯結。
 
所以通常我們的敬拜是以讚美開始,其實我更建議在我們開始讚美之前,我們先留一段時間來清淨自己的心,有的教會稱這段時間為「等候神」,其實就是讓世界對我們的影響給清除掉(排出去),讓我們在讚美的時候能更投入、與主有更好的連結。
 
當我們讚美的時候,我們並不只是將詩歌當作一項藝術給展現、給唱出來;我們應當以理性去體會創作的弟兄姐妹所體會的,到達感同身受的認同,也以感性將這些詩歌和頌詞 給在我們裡面產生共鳴了,也就是共情;在這樣共受共情的情況下,這樣我們的靈與神的靈就可以很好的相連。
 
許多好的詩歌與頌詞本身就是有很好的教育意義,它們常常讓我們唱出我們本來是何等的罪人,是如何的領受了神的恩(譬如有名的 奇異恩典)這些感動是創作者的弟兄姐妹的感動,也應當是我們有的感動;但是有些弟兄姐妹平日裡卻很少將這些話講出來,那麼藉著詩歌我們就可以在這裡面有共情了;
 
又比如說有些詩歌提醒我們要將身體獻上成為活祭,還有什麼我願一生為主所用,這些話許多的弟兄姊妹平日裡就更少有機會可以說出來了,當這些事情藉著詩歌就從我們的口給流出來了,這就是詩歌給我們的教導和勸戒;藉著我們自己的口也就改變挪移了我們的心,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