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1日 星期二

不要惹兒女的氣,恐怕他們失了志氣(西3:21)

歌羅西書三章:20 你們做兒女的,要凡事聽從父母,因為這是主所喜悅的。 21 你們做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恐怕他們失了志氣。
 
我們講到教養孩童,我們為什麼要有孩童呢?是為了要延續我們人類的生命啊;神將一個個小小的生命交到我們的手中、讓我們暫時管理,讓我們可以帶領他們長大、生命成長。那我們要如何來對待這些交託給我們的這些孩童呢?
 
是讓我可以將他們當作免費的勞動力來使用嗎?因為保羅說兒女要凡事聽從父母,這真是最好的僕役了啊、是這樣的嗎?或許有些愚夫愚婦會這樣作,但是有神賜予智慧的父母是不會這樣做的,我們明白神將子女交到我們手中不是為了我們可以管轄他們、讓他們做我們所要做之事;不是的,而是我們可以「教」和「養」他們。
 
保羅為什麼說兒女要凡事要聽從父母呢?那就是為了要「教」,孩子們長大要學會如何處理世上的事物,所以我們要讓他們練習,你說他們長大要不要學會自己洗衣服、掃地、做飯呢?在子女小的時候父母可以為他們做這些事,但是到了一定的年紀、他們也要學會如何自己獨立生活,甚至將來也要為他們的子女做這些,所以在做孩童的時候也要在父母的指導下也要先學會做這些事情。
 
另外兒女要聽從父母的原因、就好像在山區的道路兩邊會有護欄,護欄是限制行人和車輛可以活動的空間沒錯,就好像父母會管轄兒女不可以作某些事、不可以到某些地方去,例如是酒館、賭場等等;為什麼呢?那是因為山區道路護欄的外面可能就是萬丈深淵,要護欄是要來保護用路人的。
 
講到登山的護欄,我就想到我以前帶我女兒登山,當然我要管轄她不可以走到危險的地方去,她要聽從我管理才能遠離意想不到的危險;在另外一方面,登山也是需要毅力和志氣的。因為登山是很累的,剛開始很新鮮的時候並不需要太多的鼓勵,但是上到了半山以後、她就需要很多的鼓勵才能上到山頂了。
 
是的,我們養育兒女也要養他們的氣,人與動物最大的不同 並非是人能夠製造工具,事實上某些動物也可以製造簡單的工具。人之不同於動物最大的區別是人能夠為長遠的目標而努力,這裡所需要的就是志氣了。有的志氣甚至是可以穿越我們的生命,要幾代人才能完成,像是愚公移山的故事;當然、這些對於我們很困難的事,神更是遠超其上,祂的計畫乃是從亙古直到永遠的。
 
我們養育兒女也要養成他們的眼光和志氣,要讓他們知道人生並不僅僅是短視和追求近利。哪裡有糖吃就可以把我們騙走,或是凡事按照父母的要求去做就好、而不必管原因;我們在教養他們的過程中也要培養他們對於目標追求的看見和志氣,這些是值得鼓勵的。
 
所以在他們應該聽從我們的同時,我們對於他們的管轄也不應該太過於限制他們、管得太細、大事小事巨細無遺的管制他們;如果我們將他們管控到只會唯唯諾諾的完成命令 而不會自己判斷,那麼這樣的管教是失敗的,因為這樣子他們就失去了志氣。
 
雖然我們對兒女是可以管教的,雖然我們對兒女做錯事情是可以處罰的、可以責備他們;但是最不好的管教方式就是管得太嚴太密,讓兒女們是動輒得咎,不知道如何是好,這是培養奴才的法子,不是培養領袖的路子,我們對於兒女的教養,也總要想到最好是要激發他們潛在的能力,因為他們可以有無限的可能。
 
這就是保羅教導我們父母與兒女的相處之道,裡面是有神對我們和我們的兒女所存的心意的、是含有智慧的。我們如果能明白神的心意固然很好,若是不然,我們按照神的教導來養育那些交給我們的人,讓他們也能成為合神心意的人,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