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6日 星期日

要恆切禱告,在此警醒、感恩(西4:2)

歌羅西書四章:2 你們要恆切禱告,在此警醒、感恩。 3 也要為我們禱告,求神給我們開傳道的門,能以講基督的奧祕——我為此被捆鎖—— 4 叫我按著所該說的話將這奧祕發明出來。
 
保羅要弟兄姊妹們禱告,當然他自己也禱告;我們知道有神 也信神,知道神有我們所沒有的大能大力、因此我們在有事的時候、特別是超過我們的能力所能處理的事情的時候、我們就會向我們所知道的神導告,求神可以幫助我們、保守我們,這就是我們禱告的本質。
 
我們遇到對我們不利的事情會想到要禱告,是尋求幫助;但是當我們諸事順利、甚至是洋洋得意之時,那時我們還會想到要禱告嗎?還是要常常的禱告嗎?這就是真正信靠神的人和普通信神者之間的大差別了。
 
除此之外還有就是人雖然相信神的存在,但是即使是遇到對我們不利的事情時,他們也往往先嘗試用其他的方法來解決,到了最後山窮水盡的時候,才想起來還可以向神禱告,並且是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來禱告試試看,那就是信心極度低下的表現了。
 
保羅告訴眾人:你們要恆切禱告,這個恆切的禱告自然不是在有事的時候才禱告、沒事的時候就到處戲耍;恆切的禱告是要我們常常都在禱告中,甚至好像沒有斷過一樣。我這樣講可能有人認為我們是不是不管在行路或是做事的時候,嘴裡都要都要嘟囔著念念有詞,像是某些精神病患者那樣?
 
不是的,我們可以去做我們所要做的事情,我們可以去吃飯,我們可以去開車,我們可以去完成一件工作;但是一有片刻的休息或轉換,我們就可以向神禱告,並且接續上前面的禱告,好像沒有斷過那樣,這樣就叫做恆切的禱告。
 
有的人可能會問:怎麼可能會這樣子呢?我以前也覺得不可能,但是有一次我和同事受命要合力搬動一堆設備時,我們兩個就得要合作無間,就算是在各別搬動設備時擦肩而過、也會彼此打聲招呼,告訴對方這個東西還剩下幾件,然後附上一聲"加油"。我就發現原來人即使是在專心工作的時候,也是可以和彼此溝通交流的,那麼為什麼我們不能這樣禱告呢?
 
事實上,就算我們是在忙於某件事情的時候,我們以為我們是在獨力進行,其實乃是神在與我們同工,那麼在這種時候 時不常的向神報告一下我們的進度、說一下此時自己的狀況,再聽聽神對我們有什麼指示,這樣不就是在向神恆切禱告嗎?
 
有的人以為禱告一定要求些什麼,其實禱告和祈求是不同的兩個意思來的。祈求那就是真的是在求,但是禱告是包括了祈求,還可以感謝以及聽取神的指示,所以禱告是雙向的;聖經裡常說耶穌會離開人群獨自去禱告,他其實就是走到人少之處要聽取神和他說話。
 
向神說話,將我們的禱告,不管是祈求或是感謝,將這些透過我們的話 說出去告訴神是很容易的。但是要聽到神向我們溝通並不容易,連我們的主有時候都需要一些獨處的時光來聽到神向他傳達他的心意,那我們就更需要小心的用心聆聽了。常常我們對於神的聲音是充耳不聞,並且我們也常常忘記神是與我們同在與同工的,我們就忘記我們還要向神禱告,所以保羅也要我們警醒。
 
就算我們是在某些事上忙得焦頭爛額的時候,我們也要知道,有主與我們同工,我們藉由禱告、邀請主來幫助我們、是會要比我們獨力面對是要來得好的多的。更不能夠忘了感謝、常常感謝的人是會獲得更多的恩典與幫助的,這些事不管是對人或是對神都是同一個道理的。
 
所以既然有主賜給我們禱告的權柄,他就會聽我們的禱告。我們的禱告並不是向空氣禱告,而是有一個又真又活的神會好像一個朋友那樣的聽我們禱告,那我們為什麼不常常使用這一個權柄呢?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