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1日 星期四

建造禱告的城牆(1)

最近聽到有團體鼓勵教會作築牆式的禱告,還要24/7守望者的禱告。這些名目聽上去新鮮,但實際上在教會中有很久的歷史了;然而我們不要過度的解釋名詞、而忘記其根本。如果我們要築屬靈的城牆,也就是提防仇敵的攻擊,確實我們該是以禱告為城牆。但是我們真的需要24/7的禱告嗎?真的需要在地圖上畫出祭壇的連線做為城牆嗎?不但個人作不到,就算是一個人數達數百人的教會也不容易作到;最後搞到勞民傷財,也達不到最好的效果。
  
神賜的平安是從神而來的呢?當基督徒將榮耀歸與在至高之處的神,在地上平安就歸與祂所喜悅的人。 所以我們的禱告本該就是如主禱文中所教導的「願你國降臨」式的禱告。但是守望的禱告又是該當如何呢? 真的要夜裏不睡覺的禱告嗎?其實不然,聖經裡有一段關於白天與黑暗的教導是在 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 3-11節保羅告訴帖撒羅尼迦教會的人:
  
3 人正說平安穩妥的時候,災禍忽然臨到他們,如同產難臨到懷胎的婦人一樣。他們絕不能逃脫。 4 弟兄們,你們卻不在黑暗裡,叫那日子臨到你們像賊一樣。5 你們都是光明之子,都是白晝之子。我們不是屬黑夜的,也不是屬幽暗的。
6 所以我們不要睡覺像別人一樣,總要警醒謹守。7 因為睡了的人是在夜間睡,醉了的人是在夜間醉。8 但我們既然屬乎白晝,就應當謹守,把信和愛當作護心鏡遮胸,把得救的盼望當作頭盔戴上 9 因為神不是預定我們受刑,乃是預定我們藉著我們主耶穌基督得救。10 他替我們死,叫我們無論醒著、睡著,都與他同活。
11 所以,你們該彼此勸慰,互相建立,正如你們素常所行的。
  
帖撒羅尼伽教會是個有信心、愛心與耐心的教會。但保羅在這裡所說的不要像別人一樣睡覺、從上下文中了解、是說世人都在罪犯中而不自知,就好像睡著了一樣,而我們要警醒;並非真的要我們不要睡覺。因為屬靈裡面的白天與黑夜不是由太陽是否在天上所決定的,乃是在於我們是否在主的光中。敵人攻打石頭做的城牆總是趁在黑夜間偷襲,因爲守望的人看不遠;但攻打屬靈的城牆卻是仇敵在我們的罪犯中發動攻擊,趁守望者自己在昏暗中看不清楚、攻擊那的裂口。
  
所以是不是24/7 排班式的禱告並不重要,而是我們要對罪有個警醒,不要讓罪矇了我們的眼。當我們犯了罪或是快要犯罪時,我們要請別人幫助我們,給我們遮蓋性質的禱告。
(明天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