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5日 星期日

不可用舊酵(哥林多前書5:8)

哥林多前書五章:「 8 所以,我們守這節不可用舊酵,也不可用惡毒 、邪惡的酵,只用誠實真正的無酵餅。 9 我先前寫信給你們說,不可與淫亂的人相交,10 此話不是指這世上一概行淫亂的,或貪婪的、勒索的,或拜偶像的,若是這樣,你們除非離開世界方可。 11 但如今我寫信給你們說:若有稱為弟兄是行淫亂的,或貪婪的,或拜偶像的,或辱罵的,或醉酒的,或勒索的,這樣的人不可與他相交,就是與他吃飯都不可。」
 
保羅在這裡用猶太人過除酵節,要小心注意不能吃任何有酵食物的比喻、來讓人們明白我們應該要怎樣的小心在意酵的可怕;猶太人過除酵節是很認真的、不但主食只吃無酵餅、他們也不吃任何其它可能含有酵的食物、例如餅乾等零食,而只吃無酵餅、保羅說我們要像守除酵節一樣;
 
逾越節過完了就是除酵節,原本無酵節是因為以色列人在埃及最後的日子是因為準備行程匆忙,沒有辦法讓麵發起來,後來變成節日、百姓要一連七天,不能吃任何有酵的食物、猶太人是因為這樣而的守除酵節;守除酵節一年只有七天,但是保羅所說的要小心生命中的酵卻是一生一世的事情。
 
保羅用只要一點點的酵就可以讓全麵團發起來的例子、來用酵來比喻一些會對我們的生命產生巨大影響的事物,不但有老我帶來的自高自大,愛慕虛榮;有些人則可能是自悲抑鬱,灰色思想、貪孌、自私等等;還有從撒旦來的惡毒、邪惡的酵、我們都要好好的提防;為了這個、保羅說要注意和我們有相交的人。
 
不可和淫亂的人相交,不但是淫亂的,那些貪婪的、勒索的,或拜偶像的都不可,特別是在弟兄當中有這樣的人、我們要和他們劃清界限,就連和他們一起吃飯都不可;因爲我們和人相交、我們可能就從他們處沾染了那些不好的酵、雖然剛開始只有一點點、但最後可能將我們也變成他們那樣、或更糟。
 
有的基督徒也沾染上炒股票、作直銷的、甚至在教會中也互相討論起股市、或發展上下線起來、這些都是保羅所指的不好的例子,很快的就把貪孌傳染給了弟兄姐妹;我們應當要小心、不要和有這種惡酵的人相交;不止是貪婪,還有那種喜歡攀比名牌的、你今天買一個最新限量版的,我下週也要帶一個,像這種事情、就是那惡酵、是會傳染的。
 
我覺得教會裡面要勇敢的傳講這種道理、如果真的發現有這樣的現象漫延的話、牧者要有勇氣制止;不要因為覺得他們是一幫富太太、若是將她們氣走了、會對教會的奉獻收入有很大的影響就不講。我知道有些富太太、家裡的名牌不知道有多少、這也不一定是她們自己追求的,也許是人送的、或是在商場上社交需要;但是她們上教會時、就會乖乖的特別選那種看不出來牌子的,她們就是知道這種道理。
 
然而保羅卻說有一個例外、那就是和未信主的外邦人、我們可以和他們在一起吃飯、一起工作和生活,因為在他們的世界裡、本來就是那樣的,而這個世界充滿了不信主的外邦人,如果我們不能和他們相交的話,那我們只能離開這個世界了,這就是保羅在第10節所說的意思,為什麼保羅會有這個例外呢?
 
那是因為我們可以清楚明白他們是外邦人、我們可以提防他們的酵;當我們和外邦人在同一桌吃飯或是作息,當他們聊起股票、或是聊起最新的車子、最新的名牌包包衣飾,我們要知道那些是外邦人在追求的、而不是我們要追求的,因為我們知道他們是外邦人,所以心裡會有這樣的提防。
 
況且如果我們不和外邦人在同一桌吃飯、在一同作息,那我們要怎樣向他們傳福音呢?基督徒要在外邦人當中作光作鹽,我們要把基督的道理、像亮光一樣的照射給他們,而不是我們從他們那裡沾染到了世界的酵,這一點很重要、基督徒都應該要先搞清楚。
 
但是在教會裡就不同了,我們若和這樣的弟兄姐妹在一起,那就會讓我們以為、當基督徒也可以是這樣子的;這些事情往往都不是由教導而來的,而是由潛移默化所感染的,若是我們心裡沒有一個預先的提防,我們很容易就沾染了那些酵而不自知;所以使徒保羅將話說的很重、我們不可以和這樣的弟兄相交,甚至一起吃飯都不可,要讓他們知道自己錯了。
 
願上帝祝福保守我們、要明白真理、還有不要沾染了世界的酵;我們也要在人群當中作光作鹽,將神的光反照出去、讓人從我們的身上看到了神的光,感謝讚美主、願上帝祝福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