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9日 星期三

與不信的另一半要如何相處(哥林多前7:13)

哥林多前書七章:「12 我對其餘的人說(不是主說):倘若某弟兄有不信的妻子,妻子也情願和他同住,他就不要離棄妻子; 13 妻子有不信的丈夫,丈夫也情願和她同住,她就不要離棄丈夫。14 因為不信的丈夫就因著妻子成了聖潔,並且不信的妻子就因著丈夫成了聖潔;不然,你們的兒女就不潔淨,但如今他們是聖潔的了。」
 
前面我們說到有的夫婦中有信的和不信的,那下面的問題就是如果夫妻一個信、另一個不信、那麼夫妻要如何的相處?保羅在此給了一個命令和一個應許,聖經裡有許多應許是和命令所結合的,例如在約翰福音14:21、「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
 
我們都想要神愛我們、那主就說了:當我們先愛主、並以遵守主的命令來愛主、那神就必會愛我們、並且要向我們顯現。這個就是主的應許和命令;
 
哥林多前書七章這裡的經文、也是命令加應許的形式、但是特別的是,保羅加上這是他自己說的、不是主說的這一句話;雖然說和合本在這裡、使用括號將"不是主說"給括號起來、但是在原文以及其他的譯本都沒有使用括號,這個就是保羅的原話。相對於第10節的「其實不是我吩咐,乃是主吩咐說」,是非常不同的。
 
這兩者的不同、就是保羅清楚明白又誠實的將主所應許的、與他憑信心領受再宣告出來的、兩者給分開來。主所應許的、主必定會成就;而使徒所應許的、是在使徒的權柄下、主會給他成就;這兩者還是有所不同的;這裡面的奧秘很大、在不同的情況下有不同的適用犯圍、我們今天也只會講其中的一點、沒辦法完全的解釋清楚;我們只要知道,接下來所要講的、是保羅使用的使徒的權柄所說的。
 
使徒的命令我們在上一篇已經提過、就是信徒若有不信的另一半、我們不論是弟兄或是姐妹、不應該藉著信與不信的理由、來離棄婚姻的另一半,這就是使徒的命令;相對於使徒的命令的、是使徒的應許,是因著信徒與不信的另一半的同住、使對方也成了聖潔;也就是說、比如說一個不信的丈夫會因為妻子的信、在神面前也算作是聖潔。
 
我想讀到這裡、一定也有人會懷疑、真是這樣的嗎?不信的人也可以算作是聖潔嗎?其實在創世記中已經有過類似的先例,在第十八章中、亞伯拉罕聽到神要毀滅索多瑪與蛾摩拉、就向主祈求,若是城中有五十個義人、一直討價還價到十個義人、亞伯拉罕就求神不要毀滅毀滅那地、而主也應允他、不是嗎?
 
所以當不信的人與信的人同住、主可以因為信的那一半的代求、暫時算不信的人也為聖潔、不追討他們的罪、不降禍予他們,這個是按亞伯拉罕的前例的。我們在現實生活中當中、應該也看到很多這樣的例子、夫妻倆人當中有一個是不信的,或者甚至是一家當中只有一個信的、然而他們的家庭就過得好像是有神保守的樣子、有平安有喜樂。
 
只是這樣是不是說、夫妻當中只要有一個信主也就夠了?另一個就不必信了?也不是這樣,因為夫妻、以及父母子女的名份是到人死亡就消失了、每個人死後都要直接的面對主負責、沒有人可以代替另外一個人信主,所以這個算為聖潔也只是在地上的時候算、這也是使徒所應許的範圍,都是在地上的事務,或是捆綁或是釋放的、範圍還是在地上的。
 
我們要感謝讚美主、肯因為一個人的信而多多的、給予整個家庭得救的機會、這對我們來說都是無比的恩典、我們也要好好的掌握主所賞賜給我們的機會,在自己的家中好好的傳福音,讓不信的家人都能信主、感謝讚美主,願上帝也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