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7日 星期五

男與女(一)哥林多前7:1

哥林多前書七章:「1 論到你們信上所提的事,我說男不近女倒好。 2 但要免淫亂的事,男子當各有自己的妻子,女子也當各有自己的丈夫。 3 丈夫當用合宜之分待妻子,妻子待丈夫也要如此。 4 妻子沒有權柄主張自己的身子,乃在丈夫;丈夫也沒有權柄主張自己的身子,乃在妻子。 5 夫妻不可彼此虧負,除非兩相情願,暫時分房,為要專心禱告方可;以後仍要同房,免得撒旦趁著你們情不自禁,引誘你們。」
 
從書信的第七章開始,保羅接續前面要禁戒淫亂的教訓,開始談到男與女之間的問題。原因是什麼我們並不曉得,大約是和哥林多教會的人寫信給保羅有關,很可能是問他一個和男女相處有關的問題,原問題是什麼已不可知,但是保羅的作答提供了所有後世基督徒關於這方面問題的答案,感謝讚美主。
 
保羅在一開始就說"男不近女倒好",保羅寫下這句話當然有他的原因,但是我們知道如果只是將男女分隔,只會激起雙方更大的好奇心而已。我在國中和高中時、那時讀的都是和尚學校、那個時候讀和尚學校也真的有它的好處、那就是真的可以專心的讀書,不用每天看過髮型(反正是三分頭),服裝,其它的打扮等等;不像現在的中學生,每天都要花很多的時間在"臭美"上面。
 
但是這真的不是永久解決的辦法,男女隔離的越久,雙方互相的好奇心也越大、將來也越來越不知要如何相處,因此隔離不是永久的辦法,或許在一群人當中有部份的人可以不需要異性伴侶,但是大多數的人還是最好有異性伴侶;如果一味的強制隔離、一味的不准、最後可能就有人置規則而不顧,非法突破封鎖了。
 
像我們那時中學生被管那麼嚴,結果還是有人早戀、即使揹上壞孩子的名聲也擋不住兩個青年男女的互相吸引;這種事與其百般的禁止、還不如有效的教育和疏導;但是絕不是放縱不管、愛怎樣就怎樣;保羅所提出來解決情慾的問題就是慎重的考慮、考慮好了就好好的結婚、按照神的心意、一男一女結為夫妻、一生一世相守、直到死亡將兩人拆開,這就是使徒的教訓。
 
保羅說男人該有自己的妻子,女人該有自己的丈夫,用拉丁文或英文看都很明顯的是單數,可見聖經雖然紀載了一些古人有多妻的例子、但是從未說他們應該多娶幾個太太,只是在這裡很明顯的說了、男人當各有自己的妻子,而且就是一個;是自己的、不是和別人共用的,女人反之也是如此。
 
那麼不結婚怎麼樣呢?如果是找不到合意的對象當然也沒有辦法、但是不可犯淫亂。現在許多年青人不結婚是不想擔負家庭的責任,他們要自由,要多選擇,一邊選擇一邊犯淫亂,然後用雙方都是單身來作藉口沒有犯法;那是沒有犯地上的法是沒錯,但是那是犯神眼中的罪,因此保羅說:要避免淫亂的事,人應該要結婚;
 
除非一個人能夠單身而又不犯淫亂,那就不一定要非結婚才好;這也就是有我們所說的"單身的恩賜",也就是前面保羅所說的男不近女倒好。保羅自己就是守單身的,並沒有妻子在身邊、但他也絕對沒有犯淫亂、他單身的結果就是這樣能夠更好的事奉神,這樣許多事他知道了就可以照作、不需要和另外一半商量,也沒有許多家庭中的瑣事來牽絆,因此可以更好地事奉神,但這不是每一個人都有這種恩賜的,該當結婚的就要結婚。
 
下面保羅要開始講到夫婦的相處之道,他說結婚並不僅僅是雙方彼此滿足各自在性方面親密的需要而已,婚姻也帶來互相幫補、在一處相處的關係,會有問題也有責任的產生,這些我們要留到下一次再講了。願上帝祝福你們,保守眾人行走在神的光中,感讚美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