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日 星期四

逼迫我們的,要給他們祝福(羅12:14)

羅馬書十二章「14 逼迫你們的,要給他們祝福;只要祝福,不可咒詛。 15 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 16 要彼此同心;不要志氣高大,倒要俯就卑微的人 ;不要自以為聰明。17 不要以惡報惡。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做。」
 
逼迫我們的,我們能給他們祝福嗎?我想絕大多數人都會說這是很難很難的事情;確實如此;我看到這節經文的時候,就立時想起來的主耶穌給我們登山寶訓的教導,「不要與惡人作對。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
 
還有「只是我告訴你们,要爱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這樣,就可以作你們天父的兒子;因為他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给義人,也给不義的人。」這些經文都是從馬太福音第五章節錄的,是主耶穌親口啟示的,其中第一次應允了人可以作天父的兒子的這句話;
 
在此以前,人一直都是那對被趕出伊甸園的亞當和夏娃夫婦的後代,和神的關係斷絕了,和其它被造的萬有無異,成了會死之人;猷太人雖然從神那裡領受律法,但是律法也只應許人蒙受祝福、不受咒詛而已;律法沒有應許人可以重新成為神的兒子;
 
唯有主耶穌在這裡應許人可以重新成為神的兒子,雖然這是這是個很不容易的應許;我們看看登山寶訓,裡面所講的事情沒有一件事是容易的,憑著人自己總是不能辦到;但是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我們能不能夠愛我們的仇敵,為逼迫我們的禱告呢?如果憑著我們自己的意志,我們總是不能;
 
但是神能夠使我們成為那樣的人,這是真的!我們以前總以為登山寶訓是唱高調,是太難太難了;人怎麼可能愛仇敵呢,還為他們禱告呢?但是主耶穌在被釘十字架時,為釘他的兵丁禱告求神的原諒「父啊,赦免他們,他們所作的、他們不知道」;這些我們看見了,那是因為耶穌是神嘛!他當然可以嘛;
 
但是其後,在使徒行傳第七章當中,司提反正在被人用石頭打死之際,一樣也跪下來大聲呼喊:「主啊!不要將這罪歸於他們」,那是他死前的最後的一句話,是因為愛那些正在殺死他的人而發出來的禱告;所以主耶穌可以,之後司提反也可以;我們知道主耶穌是神,但是司提反確確實實是人;
 
除了司提反之外,眾使徒的情況在聖經裡並沒有記載的太多,我們看到保羅寫出此處的教導是如此,也看見彼得寫下「不以惡報惡,以辱罵還辱罵,倒要祝福;因你們是為此蒙召,好叫你們承受福氣」(彼得前書3:9);另外我們都知道彼得和保羅倆人、都曾向看守他們的獄卒或是禁軍傳福音,為使他們得救;我可以想像他倆也一定為那些人禱告了;
 
許多的傳教士都是在傳教之地而死的,有些人還是為他們所傳的對象而死的;所以你們還會認為保羅所寫的這一節「逼迫你們的,要給他們祝福;只要祝福,不可咒詛。」是不可能行出來的高調嗎?還是我們不得不承認這是一個被聖靈重生的人必然能達到的境界呢?
 
我不是說人要能夠作得到這一切才是被聖靈重生的記號,我實在是在告訴你們:我們若是被聖靈重生,我們要知道我們前面的前瞻和預期是什麼,不要因為自己信心的軟弱就為聖靈的工作設下限制,認為自己不可能如此;相反的,我們要期盼這種改變的到來;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