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3日 星期四

披戴主耶穌基督(羅13:14)

羅馬書十三章「11 再者,你們曉得,現今就是該趁早睡醒的時候,因為我們得救,現今比初信的時候更近了。 12 黑夜已深,白晝將近,我們就當脫去暗昧的行為,帶上光明的兵器。 13 行事為人要端正,好像行在白晝。不可荒宴醉酒,不可好色邪蕩,不可爭競嫉妒。 14 總要披戴主耶穌基督,不要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慾。」
 
保羅在這裡用了一個詞,可以說是他所發明的,叫作「披戴主耶穌基督」,這是個很有形象感的形容詞,我們好像可以看到一個個基督徒,披上了像耶穌基督的外袍,結果就變得像耶穌了;是的,這個就是保羅的意思,基督徒是可以變得像基督;
 
那這是怎麼樣的一個過程呢?我們可以從以下的經文中可以看出來,首先是加拉太書 3:27「你們受洗歸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這是最早披戴基督的開始,基督將他的義加在我們身上,使我們能夠來到神的面前,領受神的恩典;
 
再下來是解釋這披戴的新人,我們可以從以弗所書 4:24可以看出這新人就是基督「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象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然後呢,我披戴了基督,就這樣終其一生嗎?不是的,歌羅西書 3:10再告訴我們「穿上了新人;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象。」
 
原來我們穿戴基督,剛開始只是套用他的公義在我們的身上,使我們免於受到撒旦的攻擊和纏累,那個時候我們只是外表的基督徒,是有那個名份而沒有主的生命的實質的;漸漸的,我們也在教會中學到一點基督徒的言行該如何,被教導「行事為人當與所蒙的恩相稱」
 
就這樣,我們先從外表的基督徒,從最早經由從行為教化的模仿,慢慢的也產生內化,這是由外而內的影響;另一方面,聖靈也藉著神的道,使我們重生,也改變了我們,這是由內而外的;就這樣由於從神所領受的這些恩典,我們的整個生命就產生了更新而變化;
 
其實保羅所要說的就是基督徒的聖化,保羅只是換一個說法而已,也將這個過程給形象化了;讓我們看見了有如活化的聖化過程;信徒如同披戴一件外袍般的將基督披上;披上了以後就要看起來像基督,那我們有了這個形象以後,我們還好意思去荒宴醉酒、好色邪蕩和爭競嫉妒嗎?
 
如果基督徒有制服(我們並沒有)而且那制服是按照耶穌基督的形象作製作的;那我們好意思穿著基督徒的制服去到賭場,酒館、妓院去荒唐放蕩嗎?當然不可,除非那是撒旦的工作人員冒充的;沒有一個真心的基督徒會好意思去讓外邦人輕看基督徒和基督教,這樣我們就要注意我們的行事為人;
 
就算是如此,我們也不是否認我們會有私慾,基督徒也是人,也會有私慾;就算是在聖經裡也告訴我們這一點:「因為聖靈與情慾相爭,情慾與聖靈相爭,這兩個是彼此相敵,使你們不能作所願意作的。」(加拉太書5:17)這就是告訴我們:個人的情慾是會在我們成聖的道路上成為攔阻,要我們有所準備;
 
這是我們在成聖的過程中必需對付的東西,我們只要還有身體,也就還會有情慾的;保羅在這裡告訴我們「不要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慾」,也不是要我們完全壓抑肉體,否定肉體,只是要我們不要放縱罷了;我們必需在肉體以及屬靈的事情上,分出兩者的高下和重要性;
 
約翰一書 2:15說「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那就是告訴我們為了追求得勝成聖,我們不能貪愛世界而不遵從聖靈的帶領;若是抓住世界上的這個那個不肯放手,往往會使我們不能隨從聖靈的帶領,那就會影響我們的成聖了;願上帝憐憫幫助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