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8日 星期三

與眾人和睦(羅12:18)

羅馬書十二章「17 不要以惡報惡。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做。 18 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 19 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申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申冤在我,我必報應。」 20 所以,「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吃;若渴了,就給他喝。因為你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 21 你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
 
保羅在「總要與眾人和睦」這個教訓之前,加上「若是能行」這個假設修飾,這是在其它的教訓上面都沒有的,你們有沒有注意到呢?可能以前並沒有吧;那這又是為什麼呢?那是因為要與眾人和睦真的很難,並且與任何人和睦都不是你自己一個人的事,而是雙方的事情;
 
且不說有的人生性好爭競,你只要在某件事上作得比他強,他就要沒完沒了的要和你競爭;你說我們忍氣吞聲好了,不要和他爭;但若他是因為你長的比他好看,長的比他高挺,他就嫉妒你;難不成以後你出門帶個面罩,走路故意彎腰駝背?特意討好他!
 
那這些就大可不必了,我們無需為他人而活,我們應該是要為主而活,無需因為他人的羨慕嫉妒就改變自己;況且我們也要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是由魔鬼掌權的,世人是會厭惡基督徒的,主說在末後的世代:「那時,人要把你們陷在患難裡,也要殺害你们;你們又要為我的名,被萬民恨惡」(馬太24:9)
 
你們以為一個好人一定會為大家所歡迎,那你們就錯了,往往是相反的;我有一個父執輩、他在年輕的時候在某地的海關任職,那是1970年前後,當時吏治不清,人人都在收受賄賂,他一個大學畢業的青年就不願意收受賄絡;結果他的同事們,竟然聯起手來,栽贓並作假證陷害他;
 
他又不去侵犯他人,也不去檢舉有人收賄,只是因為他是不同於他人,他的存在就構成了其他人的威脅,別人不僅是排擠他,乾脆是聯起手來作局陷害他,至使他不得不棄職潛逃,跳船來到美國;事隔那麼多年,聽他講述那時的情景還是驚心動魄的;
 
這種情況絕非是只有小說上才能看到,我們作一個基督徒,如果真的作得很好,可能不是被世人敬仰,反而是要被世人所恨;所以主說:「18 世人若恨你們,你們知道,恨你們以先已經恨我了。19 你們若屬世界,世界必愛屬自己的。只因你們不屬世界,乃是我從世界中揀選了你們,所以世界就恨你們。」(約翰福音15章)
 
說真的,一個基督徒若身邊有很多拜拜的朋友,不是點頭之交而已,而是很喜歡你;他們繼續拜偶像,你信你的基督,那麼我要問:你有沒有常常勸戒他們不可以拜假神?並告訴他們若不揚棄偶像,來敬拜唯一的真神耶穌基督,那你們將來要滅亡的!
 
我不相信假神和滅亡這兩個詞一出來,他們還能夠愛你;你們若關係很好,我想你們應該是很少談及信仰之事吧!不關心朋友是否有永生、還是否會滅亡,要嘛你們對信仰都不是太認真,或者就是你們的友誼也就是停留在吃喝玩樂的層面上而已;
 
所以與人和睦故然很好,但是與人和睦絕對不可以彎曲或是揚棄真理為代價;所以保羅要加上「若是能行」這幾個字;然而就算是大家都是認同一樣的真理,那我們就一定能夠和睦相處了嗎?那也不一定,我們每一個人往往還有一些個人的習慣,堅持等等,有時會與別人的習慣和堅持抵觸;
 
有時是很小的事,像是有人上教會他一定習慣坐在中間靠走道的第幾個位子;其他人可能都知道他平常老是坐在那個位子,也不與他爭,但是有的時候有新朋友來坐在他的位子上,他就不開心了;我現在所坐的位子差不多是教會裡最差的位子;而且若有人願意坐那個位子,我就會告訴他,這個位子是我為你保存的!
 
是的,常常我們要放下一些自己,才能夠與人和睦;而肯為了與人和睦而放下自我的人,是神所喜悅的,主耶穌的登山寶訓便講到這樣的應許:「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馬太福音5:9)願上帝幫助我們,讓我們能夠討主的喜悅,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