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8日 星期二

守日或是不守日、一切都是為主(羅14:6)

羅馬書十四章「5 有人看這日比那日強,有人看日日都是一樣,只是各人心裡要意見堅定。 6 守日的人是為主守的;吃的人是為主吃的,因他感謝神;不吃的人是為主不吃的,也感謝神。 7 我們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活,也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死。 8 我們若活著,是為主而活;若死了,是為主而死。所以,我們或活或死,總是主的人。」
 
保羅在前面說過食物、說了是否需要茹素食修行;在這裡保羅又提到日期、這日和那日,他所指的是節期;在猷太文化中有很多節期、例如像是逾越節,這個可能大家都很熟悉,另外還有吹角節,現在基督徒比較少人知道,但是那是猷太人的重要節日、是猷太人的新年(約在現今陽曆的九月十月);
 
在利未記廿三章23~25節,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曉諭以色列人說:『七月初一,你們要守為聖安息日,要吹角作記念,當有聖會。什麼勞碌的工都不可做;要將火祭獻給耶和華。』」這就是吹角節的由來,像這樣子不但是神啟示,而且是被記載在舊約聖經中的節日,基督徒當不當遵守呢?
 
顯然在初代的教會當中,有很多人是遵守節期的;初代教會雖然已經散布在歐洲以及亞洲,但是他們和猷太文化都有很強的聯繫,許多教會的創始人都是猷太人,許多教會都向外邦人傳福音也接納外邦人,但是教會中仍然是帶有濃濃的猷太文化;
 
就像是我們今日的華人教會,即便是在海外的華人教會,我們仍然紀念端午節、中秋節、也慶祝新年那樣;但是當猷太人記念他們的節日時,他們提到節日的由來就不是屈原或是嫦娥,而是摩西與耶和華;這樣他們過節日就會和敬拜神扯上關係,成為儀式的一部分;
 
所以有人守節期的日子,他們是為主守的,這個應該是不難理解;那我問你們,我們基督徒今日既不過逾越節也不過吹角節,這就是看日日都一樣,這也是因為主的緣故嗎?我們可以自外於耶和華的啟示嗎?我不知道你們有沒有想過這些個問題嗎?
 
這幾個問題沒有直接又簡單的答案,除非你從整本聖經的精神來明白神的啟示,你就沒有辦法明白為何保羅要告訴我們這些規條都不再重要了;主在回答法利賽人關於安息日的問題時指出:「安息日是為了人而設立的,而人不是為了安息日設立的」(馬太2章)
 
如果節期當中最基本的安息日都是如此,那麼其他的節期更是如此了;主乃是告訴我們節期是有神的心意在裡面的,是為了我們的好處,例如提醒我們要休息、要記念我們的神、也要自潔,這些都是對的;但是若是我們已經每天都在這些事的裡面,那麼節期的重要性就不再了;
 
這就是為什麼保羅作為外邦人的使徒,不再強調舊約裡面節期的重要,他也不再要外邦人行割禮,因為心裡的割禮才是真割禮,這是在羅馬書二章26節「所以那未受割禮的,若遵守律法的条例,他虽然未受割禮,岂不算是有割禮嗎?」29節「惟有里面作的,才是真猷太人;真割禮也是心里的,在乎靈,不在乎儀文」
 
因此吃與不吃,守日與不守日都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只有主自己;所以今日我們既無需茹素,也無需守節期,因為我們有主的靈每天與我們同在,我們在這一切的事情上面,主都讓我們得自由了;
 
然而若有人,因為在猷太文化中長大,他們決定要守節期的話,或者是因為某些自己的原因、決定要茹素,我們也不要排擠他們,因為他們如此作的原因乃是為了神、為了主;就如同本章第一節所說的「信心軟弱的,我們要接納他們」因為我們有同一個主;
 
但是我看到有另外一種現象是保羅所沒有看見的;就是明明是外邦人教會,卻是高舉猷太節日,或者是標榜素食或是禁食;他們這樣行的目的是要在眾教會中標新立異,你看沒有人記念吹角節,沒有人記念帳幕日,這樣他們就失去那些節日的祝福了,唯有我們的教會有這些祝福;
 
如果是這樣作,那麼就是邪惡的用心了,是將人帶離主而帶入型式主義,是要依靠肉體而不依靠聖靈了,是不可取的;所以願上帝保守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