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3日 星期一

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羅13:1)一

羅馬書十三章「1 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 2 所以,抗拒掌權的就是抗拒神的命,抗拒的必自取刑罰。 3 做官的原不是叫行善的懼怕,乃是叫作惡的懼怕。你願意不懼怕掌權的嗎?你只要行善,就可得他的稱讚; 4 因為他是神的用人,是於你有益的。你若作惡,卻當懼怕;因為他不是空空地佩劍,他是神的用人,是申冤的,刑罰那作惡的。」
 
保羅的這一段的聖經,在今日是很具有爭議性的教導;隨著環球資訊的發達,有越來越多的人不再真心奉行這樣的教導;在我寫這一章的時候,香港正有百萬人上街反對惡法,逃犯送中法案,認為這是香港自治的大倒退,並擔心政治犯在過境香港的時候就可以被遣送中國,因此有許多牧師與教會也出來參與在其中;
 
我們在紙上讀聖經,就算是要解經都不難,但是當我們自身的權利受到影響,我們是否還堅持神的話語是唯一的真理呢?又像如此這般,當我們身處變局之中,我們身為基督徒或者是牧者,又應該如何將聖經上的教導應用在我們自己的身上?我們也可以趁這個機會來討論一番;
 
還是和以前一樣,讓我們將經文解釋清楚了,那麼我們再討論實際的問題才會有所依據,十三章第一節就是說「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我們看到這裡,很容易想到在上有權柄的就是政府;
 
我以前在講以弗所書第六章的時候,也講過公司裡的老闆也是在上有權柄的,我們當順服他;但是很明顯的,老闆並沒有所有的權柄,我們也不是凡事都順服他,只有在他所有的權柄範圍內的事,那我們就要順服於他,因為他的權柄是來自董事長的嗎?不是的,我們最後一直的探索,為什麼你在這家公司,而他是你老闆,這裡面必然有神的安排在其中,所以我們說,他的權柄也是出自神的;
 
保羅說「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所以就連公司裡上司的權柄也是出於神的,只是神也沒有將所有的權柄都賜給你的老闆,不然你可能就慘了;世界上唯一得到所有權柄的,那就只有耶穌基督;馬太福音28章:「18 耶稣進前来,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赐给我了。」
 
老闆有權柄,我們就應該在這權柄的範圍內順服他,同樣的道理,古時奴隸的主人或者是統治者的王,或者是如今的政府,教會中的執事或是長老,他們都是各種不同的範圍內是在上有權柄的,那麼我們這些在權柄以下的,就應該要順服這權柄的持有者,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
 
那有沒有可能某些執政掌權者的權柄不是來自神呢?我們在讀歷史時,有時我們會讀到如「王莽竊國」,意思是說王莽取得政權是名不正言不順;或者我們看歷史上某些暴君,今日我們還能看到如北韓的金正恩,那樣殘暴無德的統治者,那我們還要說他們的權柄是出於神的嗎?
 
是的!我們必需這樣講;比如我們說王莽竊國,我們說他可以將國權由漢哀帝以及外戚的手中偷過來;但是有任何人有可能將權柄由上帝那裡偷過來嗎?當然沒有,所以有人可以得到國家的權柄者,我們只好相信那是出於上帝的作為;
 
但是出於上帝的作為並不代表就是符合上帝的心意;有些執政掌權者壞到一個程度,連我都不願意上帝和他們有扯上任何關係;然而這是聖經的經文,還是保羅在羅馬帝國時期寫下來的;我們有時說中共政權不好,共產黨不信有神,但是羅馬帝國在當初是信宙斯之類的多神論者;
 
中共政權再不好,至少還是中國人自己在掌權;而羅馬帝國對於猷太人的保羅來說,還是外邦來的統治者,而且還是奴隸治度的擁護者;他們至少壓迫了基督徒有長達二百五十年之久;然而保羅還是在當時寫下「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
 
如果神允許羅馬帝國大規模的迫害基督徒,還讓使徒寫下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那麼我們怎麼能說某某政權不合神的心意,一定不是出於神呢?畢竟我們不能眼觀千年,籌劃百世;由於篇幅的限制,我們要在下一篇中再來討論神正面使用的僕人以及神在反面使用的人;願上帝保守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