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6日 星期四

順服掌權的另一理由(羅13:3)

羅馬書十三章「1 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 2 所以,抗拒掌權的就是抗拒神的命,抗拒的必自取刑罰。 3 做官的原不是叫行善的懼怕,乃是叫作惡的懼怕。你願意不懼怕掌權的嗎?你只要行善,就可得他的稱讚; 4 因為他是神的用人,是於你有益的。你若作惡,卻當懼怕;因為他不是空空地佩劍,他是神的用人,是申冤的,刑罰那作惡的。」
 
基督徒大約都沒有問題順服於好的政府,如果吏治清平,政府廉能,那麼人民真沒有什麼不順服政府的理由,基督徒更不是反政府的惡徒,既然使徒藉著聖經要我們順服於在上掌權的,我們自當順服於掌權的政府,但是當政治不是清平,政府不以公義對人民,考慮到我們的需要,保羅就給我們多一點的理由;
 
在六月分爆發的香港市民「反送中」立法的示威抗議,演變成政府對於示威抗議者的武力鎮壓,在當時演變成市民與政府、與警方之間的對立,造成雙方之間關係的嚴重撕裂;在當時(也就是我寫作之時)就有人喊出:不能為市民服務、反而為中國政權服務的政府,不要也罷!
 
但是真的嗎?假設說過了一段時間,這個衝突淡了下來,但是警察卻開始大罷工;會不會有人額手稱慶、說太好了,我們的禱告應驗了,這種警察真是不要也罷!我告訴你,不出一個禮拜,就會傳出另外一種禱告:希望警察快快回來上班吧,越快越好,最好是今天!
 
怎麼會這樣?因為警察都不上街,街上各種惡事橫行,犯罪彼彼皆是,善良的市民在街上被搶被襲,商家都不敢開門,以免遭到搶劫和其他的損失;商家不開門,打工的人也沒薪水可領,沒地方吃午飯,就這樣,警察只要罷工幾天,香港的經濟和治安都受到巨大的影響;
 
就算是前一陣子還在譴責警察暴力的人,這個時候也希望警察趕快回來他們的崗位;原來這才是警察真正發揮功用的地方,去鎮懾作惡之人,這樣一般的百姓的生命財產才得到保障,正常的經濟活動也才能夠繼續,社會也才能夠好好的運行;
 
所以保羅說「做官的原不是叫行善的懼怕,乃是叫作惡的懼怕。」,還有「他不是空空地佩劍,他是神的用人,是申冤的,刑罰那作惡的。」這是非常正確的解釋了,為何我們的社會當中的確是需要有在上掌權柄的官員或是警察,他們是對付那些作惡的,是保障我們的,是於我們有益的;
 
在這次的大示威遊行中,我們看到民意被推到了政府和警察的反面;許多人在自媒體或論壇上,論到警察時會發洩他們不滿的情緒,甚至用一些很不堪的字眼來罵警察,這只能說明人就是很情緒化的思維;當情緒上來的時候,他們的言論就偏頗而失了公允,現在譴責警察濫用武力的那些人,在將來警察不能有效的使用武力保護他們的時候,又會來譴責警察的無能;
 
回想起台灣以往有位政客,在談到對付示威遊行的群眾會妨礙交通,影響市民生活的時候,還發出過豪語「通通抓起來」,在當時還獲得許多人的支持;我很好奇當年支持這位政客「通通抓起來」的人,在此次香港大示威抗議中,又持有什麼樣的立場呢?
 
在這幾節的經文之中,保羅很清楚的闡釋了為何聖經、也就是神、要啟示我們應當順服在上掌權柄的,縱然我們按照位份我們乃是神的兒女,但是當我們還是在地上,在我們的肉身之中,我們還是要順服那些在上掌權柄的;因為在維持社會的正常運行的這方面方面,他們也是神的用人;在宏觀當中,他們也是將神的旨意給行出來的,願上帝保守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