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4日 星期五

接納信心軟弱的(羅14:1)一

羅馬書十四章「 1 信心軟弱的,你們要接納,但不要辯論所疑惑的事。 2 有人信百物都可吃,但那軟弱的只吃蔬菜。 3 吃的人不可輕看不吃的人,不吃的人不可論斷吃的人,因為神已經收納他了。 4 你是誰,竟論斷別人的僕人呢?他或站住,或跌倒,自有他的主人在;而且他也必要站住,因為主能使他站住。」
 
相信到了這個時候,我們都已經知道:人人的信心都有所不同;每一個基督徒在主前都會有自己的信心,我所講的不僅僅是程度的問題,而是所信的內容都會有所不同;有的人信主必供應,有的人信主不但會供應、他還會供應最好的;
 
有的人信主必醫治,也相信人會生病都是來自撒旦的攻擊;有多人卻相信主也會用疾病來試煉人、或是來管教人;我們在世間所遇到的每一件事,都有人可以把這些事情投射到信仰上面去;所以我們常常可以看見基督徒有千千萬,而所信的也可以有千百樣;
 
我們不要將所信的與信仰相混肴,耶穌基督是我們的信仰,某些事該怎麼行那只是所信的;聖餐是不是一定要用無酵餅?用有酵的餅是不是就是犯錯?這個是所信的;我們舉行聖餐卻是因為要記念主耶穌基督,這個是我們的信仰;我們得救是因為信仰,而不是因為所信的;
 
保羅這樣寫也就是告訴我們,將來到了天上我們可能會發現:得救的人很可能在地上時所信的事項會有所不同,但是卻是因為同樣的信仰而得救的;那如果是這樣,我們有必要與弟兄姐妹在一些無關緊要的事項上面爭辯個面紅耳赤,以至傷了和氣嗎?
 
比如在這裡保羅所舉例的吃素,就真的有基督徒到處勸人信基督也要吃素,少犯殺戮罪,也的人還說這是神的心意(來舉出創世記等經文來支持此一說法);然而我們也可以從這一段經文可以看出來,吃素與否和是否能得救(主是否收納)是沒有關係的;
 
從保羅所寫的經文我們可以看出來那禁食肉類的、為主守齋的反而是信心軟弱的,因為他們以為唯有如此才能討主的喜悅,但其實那是無關緊要的;因為耶穌在地上時也同門徒們一起吃魚、也吃逾越節的羊羔,他也沒有禁止弟子們去吃;如果那是違反神心意的事,耶穌是一定不會去作的;
 
所以信心軟弱的,可以解釋為信仰有些混亂的,或者我們再加一個註解將之改成那些容易受人影響而信仰混亂的弟兄姐妹,我們可以在下一篇中更清楚的看到這一點;
 
和吃素一樣,我們看到教會中有人常常禁食,有些弟兄姐妹會覺得那些人很厲害,但是其實這也可能是他們信心軟弱的象徵;除非是趕鬼有需要,否則我是完全不禁食的;當然吃得太飽會影響我與主之間的禱告溝通,但是禁食也對禱告並沒有什麼特殊的幫助,至少我是不知道;
 
不管我覺得如何,或者是從事禁食的人覺的禁食有何必要,保羅在這裡說:「吃的人不可輕看不吃的人,不吃的人不可論斷吃的人」;教會裡的輕看和論斷常常是根據這些「所信的事」上面;從經文中我們就可以看出來,這些都是不對的事情,正如我們在羅馬書第二章中就教導過的,我們不可論斷人,而輕看不也是一種無言的論斷嗎?
 
保羅要我們接納那些信心軟弱的,並且要我們不要辯論所疑惑的事;那是否就是表示我們不需要弄明白真理是什麼,不管我們所信的是什麼,所行出來的是什麼,將來都沒有關係?那這樣基督教就傳些大鍋飯的教導就好了!?絕對不是這樣;保羅是要我們接納信信軟弱的弟兄姊妹,並不是說我們可以接納所有可懷疑的教導!
 
他說我們不要就那些事辯論,這也並不是說我們就任意的相信了那些可疑惑的事情;保羅在此處的教導還是和要明辨真理是並不相衝突的,但是由於篇幅的限制,我們要留到下一篇中再來講解清楚,願上帝幫助我們能夠真正明白經文的奧妙,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