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2日 星期三

成聖的必然(羅13:12)

羅馬書十三章「11 再者,你們曉得,現今就是該趁早睡醒的時候,因為我們得救,現今比初信的時候更近了。 12 黑夜已深,白晝將近,我們就當脫去暗昧的行為,帶上光明的兵器。 13 行事為人要端正,好像行在白晝。不可荒宴醉酒,不可好色邪蕩,不可爭競嫉妒。 14 總要披戴主耶穌基督,不要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慾。」
 
在這一段經文中,保羅告訴我們應當要警醒(趁早睡醒),因為不管是主再來,或是我們去見主面的時間,都是越來越近了;我們曉得我們到那時候,也要接受審判,彼得前書「4:17 因為時候到了,審判要從 神的家起首;若是先從我們起首,那不信從 神福音的人將有何等的结局呢?18 若是義人僅僅得救,那不虔敬和犯罪的人将有何地可站呢?」
 
不論是保羅或是彼得,他們都告訴我們不要不經意,不要將自己在地上的生活不當一回事而隨便的過,我們要知道我們在世上的日子越來越短,而我們最終是要向主交帳,所以我們要在地上過一個符合基督徒身分的生活,那我們當怎麼作呢,保羅在接下來的經文中再給我們提醒;
 
保羅說「12 黑夜已深,白晝將近,我們就當脫去暗昧的行為,帶上光明的兵器。13 行事為人要端正,好像行在白晝。不可荒宴醉酒,不可好色邪蕩,不可爭競嫉妒。」這裡面有我們該作的,例如在13節當中所說的;也有不可作的,例如在14節中所說的;
 
我們知道成為基督徒是成為光明的子女,正如以弗所書5章8節所說的「從前你們是暗昧的,但如今在主裡面是光明的,行事為人就當像光明的子女。」不管在以弗所書或者是在羅馬書的這裡,保羅都列舉了許多該作的和許多不該作的,這些都是行為上的,那這是和保羅所主張的因信得救是相反的嗎?
 
不,不但在這裡所描述的不是告訴我們要因行為而得救,我們並不是要作到這些才能得救;這裡所描述乃是教我們成聖的種子,這是神的道,化身為經文,成為種子撒在我們的生命當中,向我們呼喚;我們當中若是有信靠順服的,那種子就在我們裡面生長,也要結出果子來;
 
但是如果我們中間有不信的或是信不足的,這些種子撒在這樣的人裡面裡面,就好像是撒在沒有沃土的貧瘠地上,就生不了根;那些聽到的人就以為這只不過是平常的老生常談,過不了多久就全部抛在腦後給忘了,好像那種子是枯死了,自然也結不了果實;
 
那我們平常是怎麼樣來判斷一塊地是貧瘠地還是沃土呢?就好像我們要怎麼樣判斷一個人的信心呢?那就要看這塊地的出產,他所結出的果實;一個人說自己是多麼有信心,有多麼信,到了最後卻都結不出果實;這樣無出產的土地若是說它是沃土是好地,你會相信嗎?
 
一個因信得救的基督徒就好像是那沃土,在聽了神的道之後,也被牧人再澆灌了(重複的聽講道),他最後是一定會結出光明聖潔的果子來的,這就是我們所說的成聖;這就是在第十四節保羅所說的「披戴主耶穌基督」,是我們成為他聖潔的模樣;
 
成聖不是一種要求,也不是一種操練;成聖乃是一個必然的過程,是我們每一個因信主耶穌基督而得救的基督徒都要必經的過程,要成為他的樣式;那些說我們該作的、和我們不該作的句子,其實無需再多作解釋,所有的人一看就明白了;那些是神的道所化身的種子,將要在我們裡面生根;
 
我唯一要講解的一句是要我們帶上光明的兵器;這兵器是有如以弗所書六章中所說的屬靈的軍裝,是要對付魔鬼撒旦的而不是對付人的;撒旦不願意看見基督徒成聖、而總是想要來攪擾,而我們就要用這些兵器來保護自己,也可以對付它;因為保羅在這裡也只是提到而部是特別的講,我們也要請有興趣的弟兄姐妹去看以弗所書第六章的解經;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1 則留言:

  1. 教會在選定聖經時,也制定信經,是基督徒的信仰基礎。其中提到【祂還要光榮地降來,審判生者死者】人在世是根本不知道自己死後是會受到什麼審批,我們必要戒慎恐懼。

    https://zh.wikipedia.org/zh-tw/尼西亞信經

    當時根本沒有只要信就能得救的教義。那是馬丁路德的思想,而後來這個 faith alone 流行之後,就很難被撥亂反正了,許多神學家要用各種方法解釋 faith alone 並不違反聖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