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6日 星期一

做主工盡心竭力(西1:29)

歌羅西書一章:29 我也為此勞苦,照著祂在我裡面運用的大能盡心竭力。
歌羅西書二章:1 我願意你們曉得,我為你們和老底嘉人,並一切沒有與我親自見面的人,是何等地盡心竭力, 2 要叫他們的心得安慰,因愛心互相聯絡,以致豐豐足足在悟性中有充足的信心,使他們真知神的奧祕,就是基督,
 
我們在這裡看到保羅連續寫了兩次盡心竭力,所講的都是他為信徒們所作的,頭一個是說他為神所交付給他的使命勞苦,並且靠著神在他裡面的大能而得以能夠盡心竭力;第二次更是直接指他也為歌羅西教會的弟兄姐妹們盡心竭力。
 
以保羅的學識淵博,他其實所用的並非是同一個字詞,而是兩個詞都是使用的是同一個字根,這個字根是有拉伸、困難的努力覆蓋的意思;所以和合本的中文翻譯、兩次用盡心竭力是適當的,新譯本用竭力奮鬥、標準本是用 爭戰也是沒有問題的。
 
不管中文是怎麼翻譯,好的傳道人如保羅在從事神所交付給他的使命時真的會是盡心竭力,將自己搞到很累甚至接近極限,也就是我們俗話當中所說的「玩命的幹」這和某些人心目中作牧者的工作是輕鬆又悠哉的是有很大的不同的;
 
有一個笑話是:有個年輕人問他的牧師,要怎麼樣才能像他一樣成為一個牧者?這個牧者聽到有個年輕人這樣問他心裡很是開心,因爲很開心有人對於神的道是那麼的熱心;沒有想到那個年輕人接下來說的話,讓這個牧師又難過又臉紅,他說「當牧師最好了,別人是工作六天休息一天,但是當牧師卻是可以工作一天休息六天。
 
這真是對於牧師工作的天大誤會,首先,我真的沒有看過哪一個牧師真的是一週只工作一天的,如果是,那他一定是一個差勁的牧師;牧養一個教會所要做的工作乃是有很多的,牧者要準備講道,要準備一篇好的講章恐怕一天也不夠,教會裡面要組織小組,要組織敬拜的事奉,也要能夠帶領弟兄姐妹們禱告、如禱告會等等,還要去關懷弟兄姐妹的生活困難處,這些都是要花許多時間的。
 
就算是像我這樣的網路牧者,沒有弟兄姐妹要去關懷,那也有幾個同工要去關懷和輔導,而我所要準備的,就不只是一週一篇講章那麼簡單了,除了每週的講道以外,在這裡我們還有要準備解經;解經除了文章之外,還被製作成音頻和視頻,講道和其它節目也是被製作成視頻,而視頻的製作是要花上許多時間的。
 
我不敢說我也是像保羅那樣為了神所交付的事工盡心竭力、將自己拉薄到極限,但是因爲我也有神交付給我的使命和使命感,為了能夠對得起神的交付和信任,我們也不敢輕易將自己手上的工作等閒視之,總是會盡自己最大的努力來完成神所交付的使命,而主也必賜能力和力量來幫助他的僕人。
 
當然並非是所有的傳道人都是相等的,也不排除有些傳道人和牧者就是將牧職當作是三百六十行之外的另一行,當牧者也就是混口飯吃,那就會出現如我剛才講的那個年輕人要當牧者的原因是圖著牧師可以工作一天然後休息六天,可以充分的享受生活,這樣的牧者也確實有存在的。
 
就像是主耶穌的比諭當中,有的僕人給他一兩他能夠賺回十兩回來,有的也能賺回五兩或者至不濟的賺個兩三兩;但是會不會也有將所得到的資本埋藏在土裡、沒有努力去為主賺得靈魂的僕人呢?這樣的僕人到了見主面的時候,就要挨批評是又惡又懶的僕人,這樣的人不要想從主那裡得到什麼獎賞。
 
而所有努力為主作工的僕人呢,也絕對不會是被虧待的;凡人是為了主所交付的工作而努力的,主必不虧待他;那些為主展現了能力賺了幾兩銀子的僕人,也證實自己是得堪重任的,主說他要將幾座城池來交給那個僕人來管理,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