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6日 星期四

不被標新立異的給吸引、而奪去了我們的獎賞(西2:18)

歌羅西書二章:16 所以,不拘在飲食上或節期、月朔、安息日,都不可讓人論斷你們。 17 這些原是後事的影兒,那形體卻是基督。 18 不可讓人因著故意謙虛和敬拜天使,就奪去你們的獎賞。這等人拘泥在所見過的,隨著自己的慾心,無故地自高自大, 19 不持定元首。全身既然靠著他,筋節得以相助聯絡,就因神大得長進。
 
在前一篇當中,我們講到保羅說到基督是如何的得勝,我們又是如何的靠著他的得勝、他的獻祭而得救的,這是我們要清清楚楚地認識的;接下來,保羅又接著說「所以,不拘在飲食上或節期、月朔、安息日,都不可讓人論斷你們。」
 
這是怎麼解釋呢?因為在外邦的猶太人有遵守猶太傳統的節期、例如除酵節、住棚節、贖罪日等等的節期,並且在食物上也有所限制,例如食物當中可不可以有酵、例如哪些動物是潔淨的、那些動物是不潔淨的 那就是不可吃的,當時的猶太人緊緊的遵守的這些戒律,連居住在外邦地區的猶太人也一樣。
 
歌羅西是一個外邦教會,但是會員裡面還是會有猶太人,我們知道耶穌和使徒們都是猶太人,因此猶太的習俗在教會中間也是頗具有影響力的;外邦人從猶太人那裡知道了這個福音,加上耶穌基督自己在地上的時候也是一切都遵守猶太的律法,那麼外邦人基督徒到底應不應該也遵守這些耶穌也守的律例呢?
 
保羅給我們答案是不必,如果有人來論斷我們(或者是如新譯本所翻譯的是批評你們),那我們該如何作呢?有的人說:我們把這些事、節期、食物的禁戒都守了,那不就是沒有人可以批評我們了嗎?這是一個很傻的想法,你若是把這些都守了,那麼好事之人又可以舉出在哪些律法條例我們並沒有遵守,最後難道基督徒要守全律法嗎?當然不是。
 
面對這樣的批評或是論斷時,最好的辦法就是清清楚楚地告訴對方:你批評論述的根據錯了,我們基督徒得救不是靠律法,而是靠耶穌基督的恩,他為我們獻上的祭,已經將這些指控我們的字據完全撤去了。這樣呢,對方看到我們是清清楚楚的明白,並且他的批評也毫不管用,他們自己久了以後也就不批評了。
 
保羅告訴我們一件事:有時先來的不見得就是真的,就像是律法是在基督之前來,原來我們之前是先看到轉角處有影子過來了,那是律法;待到本體行過來超過那轉角的牆時,這時我們才看見那本體原是基督。律法原來只不過是為基督打前鋒而已。
 
保羅又說了一件事,就是在教內 有的人會裝神弄鬼,故作神秘,比如說這裡寫著有人故意謙虛和敬拜天使,也高舉自己所見過的(是異象嗎?)這果然在任何教中,哪一個時代都有的,有的人會高舉自己獨特的經驗,別的人都敬拜神敬拜基督,但他說他見過天使,那他也敬拜天使。
 
這種標新立異的方法真的可能會迷惑一些人,當有人所行的和我們不同時,我們看了好奇心就起來了,就留心他們所弄的到底是什麼;結果一看,他們所弄得我們都不會也不知道,就以為他們比我們高大,還以為神特別的恩待他們,給他們特別的恩賜,就有人羨慕他們甚至跟從他們;保羅就說若是發生了這種情況、那就是奪去了我們的獎賞。
 
這事真實的發生在我的周圍過,在某一個小組裡面,有天來了一對夫婦,他們的敬拜有很多的方言,於是在小組中的弟兄姐妹也多有發出方言的,坦白的說,那時真的有一種「鬥方言」的感覺;但是那對夫婦後來還唱起了靈歌,那就沒有人跟得下去了,所以一時之間有許多人都高看那對夫妻。
 
他們也有很多自己的見證,例如那丈夫曾經禁食過四十天,這樣就更多的人高看他們了。但是隨著日子久了,我們就發現他們對於聖經的認識真的是很普通,有著許多常見的誤謬(當然那些都被我在查經的時候糾正了)雖然在當場他們會不認錯,在後來的學習中,他們自己也改過來了。
 
最重要的是:在幾年的相處過程中,我們也沒有看到什麼明顯的神蹟奇事出現在他們周圍,反而是其他人(尤其是我)的身上出現了不少神奇的見證。怎麼說呢?這對夫婦雖然嘴上沒有自高,但是他們來到這個小組中來原來是想要作頭的;然而在過去幾年中我看見他們的變化,是真的變得比較謙卑和克制,這真是可喜悅的。
 
所以我們不要被那些與眾不同的表現就給吸引了,反而是要持定在元首基督的身上,清清楚楚的知道我們的恩是從何處而來,我們也單單的敬拜祂,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