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3日 星期四

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西3:9)

歌羅西書三章:7 當你們在這些事中活著的時候,也曾這樣行過。 8 但現在你們要棄絕這一切的事,以及惱恨、憤怒、惡毒、毀謗並口中汙穢的言語。 9 不要彼此說謊,因你們已經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 10 穿上了新人;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象。
 
保羅說了:神的憤怒是必要臨到那悖逆之子!那麼誰是悖逆之子呢(children of disobedience)?原來我們曾經都是,並且曾經都在那些悖逆的事當中活著,悖逆之子就是行悖逆之事的人。而悖逆就是不服從神的規矩,神所定的這些規矩都是好的,目的是要讓這個世界可以永久長存。
 
然而撒旦控制了這個世界,他不再順服神的旨意,專行悖逆之事,並且要人也要犯罪也要悖逆;我們中間的大多數人雖然不認同撒旦,但是卻認同悖逆之事,因此就成了悖逆之子。這雖然要比拜鬼魔的撒旦之子要好些,但是仍然要終究要面臨神的憤怒。
 
好在這種子女的關係並非是血緣的關係,我們只要不再行並且棄絕那些悖逆之事、那我們就不再是悖逆之子了,不但要不再行,甚至連說都不可以說,想都不可以想。於是保羅在這裡又列舉了「惱恨、憤怒、惡毒、毀謗並口中汙穢的言語」要我們也要遠離這些。
 
惱恨和憤怒、惡毒,這些並不是什麼行為,就算用律法也沒有辦法規範什麼罰責,因此就算是所謂上帝的選民的以色列人當中 也是充滿了這樣的情緒和想法,而毀謗和汙穢的言語雖然是有律法禁止,但是在執行上卻是不見得是真的有成效的,你是沒有辦法阻止一個人在私下無人之處的自言自語。
 
從這些言語和思想的下一步,那就是淫亂、污穢、邪情和惡慾了,以色列人是勉強靠著律法來攔阻這些事的發生,而貪婪、更是明明的在被允許的範圍內,或者是在沒有被人管得到的地方,豐盛壯大著;例如像律法中所規定的七年一次土地要休耕,就沒有被以色列人認真地遵守;反而是貪婪所帶來的效果、像是富裕,就被以色列人高捧著。
 
而保羅所傳的福音,在這裡就明言要信徒們要對付這些,不但不可以有這種行為,甚至這些話連談論都不可以談,想都不可以想。雖然在教會裡面沒有律法的規定、也沒有教規來管理、沒有罰則,但是這些事情就是要基督徒自己要對付的。
 
那從保羅的時代到如今、兩千年過去了、效果理想嗎?相信不用我說你們大家都知道,在有的人身上是頗有成效的、可以說在他們身上看到一些耶穌基督的榮光;但是也有的人信主幾十年了、依然離這個目標很遠。所以福音也宣講兩千年了,並沒有什麼不明白的地方,我們稱耶穌基督為主也同樣這麼久了,大家也都說是信而受洗了,只是這些結果仍然是因人而異的。
 
保羅說我們應當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並且穿上新人。這句話裡面有兩個動詞,一個是脫去,另外一個是穿上。所以說這裡面是有兩個動作是要做的,就是我們必需要有行動、而且是兩種不同的行動,並且這裡面當然是有一個順序的關係的。
 
首先就是必須要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若是舊的衣服沒有脫去、那又怎麼能穿得上新的衣服呢?總不能把舊衣服永遠包在裡面吧?耶穌基督的恩典幫助我們看清楚了那舊人的衣服,並且可以說是幫我們把那最難解的扣子都已經解開了,我們所要做的便是把衣服脫下來。
 
然而福音雖然已經指出了那舊衣服又髒又臭、有礙身體健康;但是還是有很多人緊緊的抓住那舊衣服,不肯脫下來。那是因為舊衣服合身、穿起來舒服?還是因為這衣服雖然髒臭,但是它至少可以抵擋那現在所刮的冷風;而新衣服在哪裡呢?我怎麼看不到!新衣服真的能抵擋冷風嗎?
 
就是這樣的心態,阻止了基督徒的心意更新,有許許多多的基督徒雖然總是照常的去教會,卻在靈裡面總是一直穿著那舊人的衣服,也行那舊人的行為,請問你是這樣的基督徒嗎?願上帝憐憫幫助我們,我們要到下一篇再來討論如何穿上新人,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