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9日 星期日

人所吩咐所教導的(西2:22)

歌羅西書二章:18 不可讓人因著故意謙虛和敬拜天使,就奪去你們的獎賞。這等人拘泥在所見過的,隨著自己的慾心,無故地自高自大, 19 不持定元首。全身既然靠著他,筋節得以相助聯絡,就因神大得長進。20 你們若是與基督同死,脫離了世上的小學,為什麼仍像在世俗中活著,服從那「不可拿、不可嘗、不可摸」等類的規條呢? 22 這都是照人所吩咐所教導的。說到這一切,正用的時候就都敗壞了。 23 這些規條使人徒有智慧之名,用私意崇拜,自表謙卑,苦待己身,其實在克制肉體的情慾上是毫無功效。
 
我們今天還是要來講信仰走偏的情形,在保羅的那個時代基督教的信仰剛剛被傳開,而主要所傳的就是耶穌基督福音的故事,在這樣的情況下,耶穌的故事是被傳開了,但是外邦人對於基督並不是那麼清楚的概念,耶穌就是基督是主、還是就是一個傳奇,這些思想並沒有深入人心。
 
如果有人能夠行神蹟奇事,這能力越厲害 是不是就是越高位呢?如果有人有「天眼」能夠看到他人所不能看到的,或者是說神奇的方言或是預言,那他是不是就是有比他人更高的修行?在初期的教會之中就興起了某些異端,偏離了基督的信仰。
 
這在今天是比較難以想像的,今日基督教在世間已經成為主流的信仰,因此人們也就較難離開基督的信仰,較少偏離元首耶穌基督,但是我們仍然不能以為就不再可能,還是要小心異端將人帶離正確的信仰,將人帶離元首基督。
 
許多人可能並不知道,中國清朝時期的太平天國其實是一隻基督教的革命起義;只不過他們對於基督教教義的認識是不正確的,在洪秀全藉著基督教的故事廣為收買人心之後,他就像歷代的許多開國皇帝那樣開始編造各樣神奇的故事來神化自己。
 
最明顯的是他稱上帝為天父,這個稱呼和我們是一樣的,但是他卻說這位天父是可以下凡的,那就是和中國民間信仰是類似的。他也承認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但是他也稱耶穌基督為天兄、這意思就是說他自己是天弟了,那他也是神的兒子,是小兒子。
 
當然他的目的並不是要如父兄那樣來敬拜神,他的目的就是要提高自己的身分讓人來崇拜並且聽令於自己。天父和天兄只不過是他所高舉的神主牌;在世間大部分的異端創教人都是存著同樣的心理的,他們東講西搞的,最後也都是要塑造自己高人一等的身份,例如摩門教的創教主約瑟史密斯也是如此。
 
世界上不論是哪一種異端、他們的通病就是如保羅所說的自高自大;真正被神所使用的人、例如摩西,他就沒有自己自高的欲求,非但如此,他本來還不願意當神的代言人,只是神定意揀選他、他才成為代領以色列出埃及的人;甚至在神啟示的民數記當中還啟示了「摩西為人及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
 
摩西的謙卑是真謙卑,但是即使是謙卑也是可以偽裝的。在猶太人社會中,人們喜歡並希望能夠在宴席當中坐上首位;但是在老一輩的華人社會中,就出現了一種讓座的文化,在酒席之間,人們推讓首位就是一種假意的謙卑,心中實則是想要坐上位的,但又希望是有人將之拱上去坐的。
 
在保羅當世的異端當中,首推就是諾斯底主義;而諾斯底主義的相信者又分有追求肉體慾望與禁慾派的,一個主義卻分別出兩種極端的相信,正可見他們相信的混亂。禁慾派的人也是相信唯智的追求,他們相信唯有將肉體的情慾壓制到最低,人的精神才能發展到最高。
 
這樣就出現了保羅筆下的「自表謙卑,苦待己身,其實在克制肉體的情慾上是毫無功效的」他們謙卑自苦的原因是想要追求靈魂的高升、再淺一點就是追求智慧;他們相信人的智慧高就是靈魂高上的表現。所以他們的謙卑是為了自高,刻苦己身是為了追求心理的滿足。
 
保羅直言這樣想要克制肉體的情慾乃是毫無功效的,其實不管是諾斯底主義或是別的主義、其它的哲學,這些都是來自於人的教導,人是可以按照自己的人生哲學來過一生,別人無權阻止或是干涉,這是他自己的一生。
 
但是他們若是追求靈魂的昇華,那就正如保羅所說的「正用的時候就都敗壞了」其實那些事物都是在心智上的追求,對於靈魂是毫無幫助的,更不能叫人得永生,願上帝憐憫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