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3日 星期一

基督的豐盛(西2:9)

歌羅西書二章:9 因為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地居住在基督裡面; 10 你們在他裡面也得了豐盛。他是各樣執政掌權者的元首。
 
保羅在這裡講到神本性的豐盛,我想很多人也想要知道什麼是神的豐盛,特別是看我們此類解經書籍的人,很多人都想知道神的豐盛是怎麼樣的;但是我們也真的不知道呀,因為保羅並沒有將他所指的神的豐盛是什麼樣子給寫出來,
 
我們只能從整本聖經的經義當中拿出像是公義、慈愛、憐憫、權柄和能力這些是神的本性,而這些屬神本性的特質,都不是只有一點點、也不是一半一半,也不是幾乎都是、但還摻有一點其它的;而是滿滿的(經文當中原字是 fullness) 神在他一切本性上都是滿滿的。
 
保羅說「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地居住在基督裡面。」那是在說基督乃是神的彰顯,因為神是個靈,是我們看不見摸不著的,那麼我們要怎們樣才能體會神的本質呢?答案是:我們可以經由基督來認識神;要能夠這樣作,基督必須要能夠充分的代表神。
 
保羅的話告訴我們,基督是可以代表神的,神的所有豐盛,所有的公義、慈愛、憐憫、權柄和能力等特質,在神是充充分分的,同樣的也是充充分分的在基督裡的。而我們所說的神兒子的說法是人的說法,因為人才有父親來生兒子來延續生命的方法。
 
神是永活的神,不需要有父生子、子生孫的方式來延續生命。那麼神兒子的說法又想告訴我們什麼呢?基督是被生的,然而基督的被生並不是基督生命的開始,基督在創世以前就已經存在,基督乃是神的兒子,是在永恆裡生的;而耶穌基督被馬利亞所生是祂在地上救贖工作的開始。
 
耶穌是神的兒子,這個兒子的意思並非是像人有生命的更迭,而是神位格的延伸,神的兒子便是神、是與神同等的。腓立比書2:6說「他本有神的形象,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希伯來書1:3也寫著「他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神本體的真像,常用它全能的命令托住萬有。他洗淨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

這就是基督,是與神同質,同等的顯現。那接下去保羅又說:你們在他裡面也得了豐盛,看上去和前一節一樣,也是有了豐盛,只是並不是一切的豐盛,那我們是不是也可以和神同質同等呢?這個答案就比較複雜了,首先這是中文翻譯才用了豐盛,和合本是這樣子翻的。
 
而且有標準本的所翻譯的是「你們在他裡面已經得了滿足,他是一切統治者和掌權者的元首」我們在基督裡所得的是完全的,是滿足的;如果一定要用豐盛這個詞也可以,但是我們的豐盛和基督那種一切的豐盛都在他裡面,是完全的豐足是不一樣的。
 
我們是可以在基督裡面轉化成與神同質,但是我們永遠不會與神同等,這是一個質與量併有的問題,受造之物雖然是被充滿的了,但是不可能和源頭相等。就算是人裡面最豐盛擁有最多的,比如說是統治者和掌權者,他們所有的權柄都還在基督的權柄之下。
 
基督是地上的一切執政掌權者、也是天上的地下的與海裡的執政掌權者的元首。這就是包括天使和其他大能有權者,也都要向他下拜; 且不是以後才是、而是已經就是,是在天地還沒有被創造出來之時就是
 
基督為我們所預備的是豐盛的,他的裡面有神一切的豐盛,而他為我們所預備的也是類似於神的生命、是可以永遠活著,不必再死的生命,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