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9日 星期四

當遵他而行(西2:6)

歌羅西書二章:6 你們既然接受了主基督耶穌,就當遵他而行, 7 在他裡面生根建造,信心堅固,正如你們所領的教訓,感謝的心也更增長了。
 
保羅在這句經文裡講了一句很重要,但卻被如今世上的許多教會或有意或無意給忽視的一句話,那就是這句「你們既然接受了主基督耶穌,就當遵他而行」。這句話在如今過於強調「因信稱義」的教義原則之下,往往就被牧者與信徒麻遛順當的給忽視了。
 
保羅的這封書信、無疑的是對著已經信主受洗的信眾所寫的(是寫給歌羅西教會的),那都是已經接受了耶穌基督為自己救主的了。他們、或是我們在信主受洗之後,那我們所要做的是什麼呢?正如在這裡所寫的,那就是應當要遵守他的教訓而行。
 
主自己都曾經數次提出來,人若信祂,尊他為主,那就應該遵守他的教訓而行。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次是在他光榮的復活後,直接地以清楚明白的命令語句告訴眾使徒與門徒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做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 , 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這也就是在馬太福音的最後兩節經文了。
 
例如在路加福音6:46 他就說「你們為甚麼稱呼我『主啊,主啊』卻不遵我的話行呢?」他接下來就解釋了將聽到的教訓也要行出來的重要性,他用了蓋在沙土上和磐石上的兩棟房子來比諭,能將道理行出來的人好像將房子蓋在磐石上,雨水沖刷和大風吹刮也不至於動搖,但是那些只是聽明白了,嘴上也稱耶穌基督為主的人,一遇到生命中不方便的阻礙時,那就要塌房,並且塌的很大。
 
我們今天所講的因信稱義是從保羅的羅馬書當中所提取出來的,但是特別是對中國的基督徒,這句教義的講解在經過中文翻譯和簡化之後,卻被人誤解成另一個錯誤的意思了。希臘文 Sola Fide 更準確的翻譯應該是:唯有信(可以讓我們被稱為義)這句話一點都沒有錯。
 
如果有人不知道因為什麼原因,所作所為就和主的教訓一樣,但是他卻不相信主(這好像不太可能,我也想不到這樣的例子,那我們就純粹假設)那麼若有這樣的人、他也就不能被稱為義,這話一點都沒有錯,就是這樣。
 
但是因信稱義這句話絕對並非是告訴我們只有心裡信主就夠了、行為一點都不重要,不是的;我們一定要知道:沒有行為的信心是虛假的。雅各書2:17說「這樣、沒有行為的信心是死的」就是這個意思。
 
保羅在這裡告訴我們:我們從主耶穌基督那裡領受的教訓,是要靠著遵守他的教訓,才是在他的裡面生根建造,才能將信心給堅固了。這個意思不就正是路加福音6章那裡所記載的主的話嗎?我們有了主的教訓,就要將主的教訓給行出來,否則那看似有的信心卻是一點都不堅固。
 
其實很多人在領受主的話語時,內心真實的第一個反應就是「好難」,並且立馬就已經為自己找出十個八個藉口說:為什麼我作不到、也可以不用去作,敷衍敷衍就好。就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就已經不把主當主了,或者是說:我們只是陽奉陰違的稱他為主的。
 
如果同樣是感到好難,但是我們卻要想想辦法去遵守主的教訓、成就主的心意,這次失敗了我們就好像使命未達、下次再努力;如果靠自己作不到我們求主幫助我們,靠著主加給我們的力量,那我們是一定可以照主的話去行了;就這樣子、我們就經歷了主的信實,信心也堅固了,那麼我們就真的可以將真實的感謝、頌讚都歸給坐在寶座上的羔羊、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