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4日 星期二

不是人手所行的割禮(西2:11)

歌羅西書二章:11 你們在他裡面也受了不是人手所行的割禮,乃是基督使你們脫去肉體情慾的割禮。 12 你們既受洗與他一同埋葬,也就在此與他一同復活,都因信那 叫他從死裡復活神的功用。
 
我們知道割禮的開始 是神在亞伯拉罕九十九歲時要他行的,這是在神與亞伯拉罕立約的時候,也應許亞伯拉罕的後裔要成為大族大國,也要賜他土地,且地上的萬族要因他而得福,神要作亞伯拉罕的神,而亞伯拉罕的後裔要作神的子民,但是他們的男子要行割禮,並要遵守神所吩咐的律例。
 
因此割禮就成為以色列人的一個記號,並且世世代代的行在以色列的民中。在出埃及記時更將這一條列入律例之中,神再一次重申要以色列人、也就是神的子民要行割禮,否則就要從民中剪除;那麼到了我們外邦人信主時,為什麼不再要求外邦人也行割禮呢?
 
保羅因此和猶太主義者曾經也就此大大的辯論,並且將這些事情帶到耶路撒冷去請使徒們來裁決。這件事在耶路撒冷也引起了不小的討論;然而、他們所要探求的答案、神的聖靈早就已經啟示給使徒彼得了,而且彼得也已經將這件事報告給教會了。
 
那就是哥尼流一家人先受聖靈後才得使徒彼得施洗的事件;彼得在周遊四處並行出神蹟之後,被聖靈以異象啟示,從天將下用布包著各種動物鳥類和昆蟲之物要彼得去宰了吃。在彼得回復「主啊、不可」之後,聖靈卻對彼得說「神所潔淨的,你不可以當作俗物」
 
就在這個時候,哥尼流所差遣的使者就來到並邀請彼得了,哥尼流也是受了天使的吩咐要他們來找彼得的;而彼得到了哥尼流家中講了有關耶穌基督的道之後,正聽著、聖靈就迫不及待的降在所有聽道的人的身上,他們那個時候還沒有受洗禮,更沒有行割禮。
 
所以彼得就見證神是如何的揀選未受割禮的外邦人的,也因此教會就確認了外邦人信主不必再受割禮的教例,就這樣從兩千年前一直到如今。但是神為什麼更改了要他的子民受割禮的律法呢?在希伯來書中就說明了那是因為舊約的律法是軟弱無力的,舊約的律法是管得了肉體但是卻管不住心靈,這是包括心裡怎麼想的以及靈裡是怎麼回事。
 
所以我們如今領受了新約,不是在肉體上作記號標記這是分別為聖之民,這就是人手所行的割禮;我們所要受的,乃是如這裡的經文所講的:不是人手對肉身所行的割禮,而是基督用聖靈對我們所行的割禮、也就是聖靈的洗,保羅在這裡就有更多的解釋。
 
保羅說這是基督使我們脫離肉體情慾的割禮,這是在舊約當中是沒有的,聖靈要使我們的老我清除,除去一切不好的,例如肉體的情慾、以及各種心裡的邪情私慾、靈裡的敗壞;並讓我們得以重生,就是能夠在我們裡面生出基督的生命來。
 
這割禮不是人手所行的,有些解經者硬要說那就是洗禮,並說要是正確而行的洗禮;但是割禮和水洗都是人手所行的,也沒有辦法除掉人的肉體情慾,更不能讓人埋葬與復活,浸水和從水裡上來這一切都是預表,只有聖靈的洗,像是發生在哥尼流一家人身上那樣的洗、才能作到這些。
 
雖然人手所行的洗禮沒有這些功能,但是我們依舊希望這樣的水洗能夠預表聖靈的洗;就像我們宣告我們認基督為我們的救主,雖然說人口的宣告一樣是無法保證就是會照所宣告的那般發生,但是我們還是一樣要宣告出來,洗禮也是要行的,正如主耶穌受施洗約翰的洗乃是盡諸般的義那樣,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