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日 星期三

教會執事的職分(西1:25)

歌羅西書一章: 25 我照神為你們所賜我的職分做了教會的執事,要把神的道理傳得全備。 26 這道理就是歷世歷代所隱藏的奧祕,但如今向他的聖徒顯明了。 27 神願意叫他們知道,這奧祕在外邦人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就是基督在你們心裡成了有榮耀的盼望。
 
保羅作了教會的執事,和我們一樣?不、並不太一樣!保羅在這裡所指的教會並非是地上的某某教會,而是指在神國度裡那合一的教會,他是執事,他是眾多執事的其中一員,我們不敢妄言誰可以成為這樣的執事(或者可以解釋為管家),是否每一個作為神工人的人都可以被稱為執事,保羅可是有神的話語認證的。
 
這件事情從中文的翻譯上是看不太出來,就在這一節經文當中;保羅成為教會的執事是為了我們、我們這些按肉身是外邦人的信徒,他因為神的託付的任命而成為教會的執事,是神將我們這些外邦人托付給保羅的;有人說哪裡是這樣?這裡明明寫的是神要保羅去傳福音!
 
我在當初也是為了要查看「全備的福音」在原文裡到底是什麼意思而去查看原文的,結果一看原文發現寫的根本不是這一回事。希臘文很少有人能懂(甚至都不能輸入),那我就將英文的原話在這裡給寫出來,大家自己判斷,King James, 以及多版英文聖經都是寫成 to fulfill the word of God.
 
也有譯本寫成 to complete the word of God,這要怎麼解釋呢?若是我來翻譯中文,我會翻成「為要應驗神的話(或者是預言)」。怎麼保羅為了弟兄姐妹們成為了神所定的執事或是管家,就是應驗了神的話呢?這就要回去看使徒行傳第9章,當保羅被大光照耀過後,主對亞拿尼亞所說的話。
 
當保羅被大光照耀後當場就眼睛看不見,主要住在大馬士革的一個門徒名叫亞拿尼亞的去開保羅的眼睛,並對他說:「他是我所揀選的器皿,要在外邦人和君王並以色列人面前宣揚我的名。我也要指示他,為我的名必須受許多苦難。」這就是主對於保羅的預言,我們如今看起來,這預言果然每一個字都應驗了。
 
保羅是神所任命的執事、也是神家裡的管家,那他所管理的是什麼呢?是說他是使徒所以他管理的就是信徒嗎?不是的,使徒所有的身份是掌管神國在地上的權柄,是面對世界的,確實對於信徒在世上的行為也是有規範的權柄的,但是管家的身份,才是管理家裡人的。
 
管家是作什麼的呢?主自己有比諭說過,馬太福音24章這樣說:「45 誰是忠心有見識的僕人,為主人所派 管理家裡的人,按時分糧給他們呢?46 主人來到,看見他這樣行,那僕人就有福了。47 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要派他管理一切所有的。」
 
所以管理家裡的便就是管家了,管家的首要工作便是要按時分糧給家人,也就是餵養他們。看到這裡,其實大家心裡都應當已經明白了,我們如今在教會裡所說的餵養,那就是關於神話語的餵養。這也是為什麼和合本在翻譯此節的時候要說保羅的這個執事的工作,就是傳神的道理。
 
其實神的預言不僅僅是對保羅說的,主要保羅作他的執事管家也不是只有讓關於保羅的預言應驗而已,主所留給我們的預言還有很多很多,有關於他自己的,有關於我們的,還有許多的奧秘是隱藏起來的,而保羅成為他的器皿、他的管家,他也要我們能夠明白神國度的奧秘,這些奧秘是已經藉著話語賜給我們的。
 
神的話語並不僅僅只是文字、是經文而已,很多的奧秘也不僅僅是一些神奇的故事讓我們明白了就好;就像我們讀了遊記也只能明白了那過程的皮毛而已,許多的奧秘我們要自己經歷了之後才能更加的明白,關於這些奧秘,我們要到下一篇當中再來給各位查考,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