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6日 星期日

穿上新人(西3:10)

歌羅西書三章: 9 不要彼此說謊,因你們已經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 10 穿上了新人;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象。 11 在此並不分希臘人、猶太人,受割禮的、未受割禮的,化外人,西古提人,為奴的,自主的,唯有基督是包括一切,又住在各人之內。
 
保羅說我們應該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穿上新人;這裡的脫去和穿上這兩個字詞都是用了保羅命令而要去行動的動詞。脫去舊人的行為是我們自己可以行的出來的,因為光是從律法當中,我們就知道什麼是舊人的行為,而保羅也為我們講解了何謂舊人,那就是淫亂、污穢、邪情、惡慾和貪婪,也要停止這些舊人所在我們身上可以行出來的行為。
 
但是要我們穿上新人,那麼首先我們就必須要有新人可供穿上,或者至少要知道新人是什麼樣子的,是像法利賽人那樣的宗教人士嗎?還是學者哲人那樣有高貴的行為呢?其實,人的好行為很多都是假裝出來的,當人在肚腹飽足的時候是很容易面對食物展示謙讓,節制和同情憐憫的。
 
宗教人士和領袖在向人展示的一面往往都是尊貴和美好的,但是他們都有自己隱藏且不為人知的另外一面;然而他們的內心是如何的自高自大,喜悅人高舉他們,這些事往往在不經意的時候也就流露出來;我們若是穿上像他們那樣的新人,那我們最多也就變得和他們一樣。
 
這不是保羅要我們穿上的新人,那麼到底我們應該穿上什麼樣的新人呢?保羅說了:這新人也是被造的,是按照創造者自己的形象所造的。那麼誰是這新人的創造者呢?那自然就是創造宇宙天地萬物的主,也就是我主耶穌基督,萬物都是藉著基督所造的。
 
並且這新人不是一次造完的、像一件衣服我們穿上去就可以了;這新人是漸漸更新的,像主所造的萬物那樣。造物主造一顆樹並不是一次就造出一棵完整的樹,一棵樹乃是由一個小枝子,慢慢的長出幾片葉子,再漸漸茁壯成長、最後成為參天的大樹。
 
主為我們所造的新人也是這樣,剛開始他放一個信心的種子我們裡面,我們一剛開始只是知道耶穌是基督而已,但是我們逐漸就知道耶穌基督是我們的主,並且在各樣的知識上認識他,而且我們也要知道主希望我們在各樣的事上該當如何做,我們也遵他而行,新人就是這樣漸漸的成形的。
 
不是單單的有信心的種子就夠了,我們有了這信心的種子之後,這種子是需要澆灌才能發芽長大的;這時候我們對他就會產生渴慕,希望能知道祂曾做過了些什麼,說過了些什麼;我們是需要關於他的知識,關於祂的話語才能長大並且像祂的形象。
 
在最早的時候,神乃是揀選了亞伯拉罕作為他的子民,稱他為義人;但是亞伯拉罕也是會死的,要怎麼樣將這揀選持續下去呢?這乃是以血緣的關係將這揀選持續下去,從一個人到成長成為大族,希望亞伯拉罕的後裔會像亞伯拉罕。但是在亞伯拉罕當代時除他以外還有許多人,他們也有他們的後裔,那麼他們的後裔就不得被揀選了嗎?
 
不,從神將這救恩賜下,這新人的成長是按照知識漸漸的更新長成像主的形象,不再是靠血緣關係,所以不管是以色列人、或是希利尼人(也就是希臘人)、化外人(非希臘人也非猶太人之人)西古提人,這人是受過割禮的,或者是沒有受過割禮的。都可以領受這新人。
 
領受這新人以及相關的知識,也不需要什麼高深的文化水平,我們只要存著信心領受、並不排斥,我們都可以穿上這新人,這就是基督在我們裡面了;當然也需要我們先脫去那舊人以及舊人的行為,我們就能成為他的子民,我們就都在基督裡面了;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