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3日 星期一

基督徒的五大錯誤追求 (5)

教會的增長 我們常認為復興就是教會昌盛,人數加增,或者這也可以說是教會常犯的錯誤。許多的教會對自己所設立的目標就是要教會的增長,人數加多。他們常用的禱告就是「求神將得救的人數、天天加給我們」。但是其實這些人、如果是從臨近教會轉過來、已經受過洗的基督徒也是挺不錯的。很多教會的牧者和基督徒會覺得教會得蒙神喜悅的現象、就是教會人數的大幅增長, 教會的人數增加、當然是復興到來的其中一個記號;但是信徒們要更聖潔像主,卻也是復興更重要的的記號。
 
如果只有人數的增長,而在質的上面沒有進步、反而倒退;那這就肯定不是復興。差不多隨便一個小明星的粉絲團,都能比大牧者的粉絲的人數多上幾翻;這就是今世之子,要比光明之子精明一個的例子。有的教會找個明星福音歌手來帶敬拜,就能吸引很多人來到教會;或是有些明星,初信主要作見證,也可以吸引滿堂滿堂的人來聽講,從人數上來看確實是有很多人,但那就不是復興。 有很多教會想要增長,會開始研究教會增長學,但這增長學又只注重增大,而不是長大(靈命長大)。
 
有一位牧者曾經很感慨的說:她以前有次辦講座,幾堂課的題目不同,一堂名叫「與基督一同得勝」就來了好幾百人;另一堂叫「如何釘死老我」只有幾十個人來。同樣是她自己講,差不多的時段、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分別?那差別就是那題目有沒有投聽眾之所好;從那次開始,她就明白命名技巧的重要。同時這也顯明,基督徒普遍有自己的好惡偏愛,願意得勝的信徒多,願意對付罪的基督徒少。
 
保羅說:「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上帝叫他生長」(哥林多前3:6)。服事主的人要殷勤栽種、要澆灌,但一個信徒如何成長、何時成長、長成多大,卻是掌握在上帝的事。教會的增長是可以講究方法,搞噱頭,辦活動這些個方法可以把人帶進教會;但是基督徒生命是否能成長和結果,則是唯有上帝才能成就,教會所能作的,就是把信徒多帶到神的面前,讓信徒和神有多相處的機會和時間。但是如果教會注重教會的增長過於基督徒的靈命成長,常常搞太多的噱頭和花巧,讓信徒到神面前的時間變少了,那結果就是一個大而肥的教會。
 
神賜給每個人都是24小時一天、一週7天,像生命中的許多事一樣,做一件事只能有一個追求的中心目標,到教會所應該追求的就是愛神,其他的追求若不是從這一中心出發,若不是出於愛神順服神,那就是干擾和誘惑。隱藏著誘惑的堂皇目標「建立神榮耀的教會」 要比誠信真實的「悔改追求主」 更顯得能迷惑人心。教會增長若成了追求的目標,這美好的結果,反倒成了魔鬼的試探,吸引基督的跟隨者,去追求抓取它,而從十架捨己的道路上漸漸挪移開了。
 
耶稣吩咐門徒要透過傳福音,施洗和教導,使萬民作主的門徒。而使萬国萬族成為主門徒的方法是、『去』領人信主。之後還要教導聖經的真理,造就更多的門徒,這是質的增長, 門徒成長之後再出『去』領人信主。有的時候因為空間距離的關係,就成立更多的教會, 这是量的增長,唯有這樣才能質與量雙成長。如果說尤於經費或是遭到逼迫的限制、質與量不能兩全時,應該要先保住質,再求量;而不是放棄質的追求,只追求量。
 
主在行五餅二魚的神蹟時曾有萬人跟隨祂,但主自己用的辦法是淘汰法、離開那些群眾; 先專心培養少數的門徒,讓他們「真」明白主的道理。等到門徒們的生命和身量都成熟了,再讓他們行遍天下,去使萬國萬族做祂的門徒。這才是教會應當遵行的榜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