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8日 星期六

在天國裡誰為大 (馬太18)

馬太福音寫到門徒問主誰是最大的,經文是: 18:1 當時,門徒進前來,問耶穌說:天國裡誰是最大的?2 耶穌便叫一個小孩子來,使他站在他們當中, 3 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 4 所以,凡自己謙卑像這小孩子的,他在天國裡就是最大的。 5 凡為我的名接待一個像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
 
在馬可福音第9章以及路加福音第9章就把這件事的原委寫出來了, 馬可福音9:33 「他們来到迦百農。耶稣在屋里問門徒说:“你們在路上議論的是什麼?”34 門徒不作声,因為他们在路上彼此争論谁最大。35 耶稣坐下,叫十二个使徒来,说:“若有人愿意为首,他要作眾人之後,作眾人的用人。”36 于是耶稣领一個小孩过来,讓他站在門徒当中,又抱起他来,对他們说:37 “凡为我的名接纳一个像這小孩子的,就是接纳我;凡接纳我的,不是接纳我,而是接纳那差我来的。”」
 
原來是門徒們在路上彼此爭論誰是天國裡最大的,給主聽見了,就要利用機會給門徒們上一課。我們人生下來是純真的,沒有那些壞心眼,競爭心,每天想著要壓過別人、要讓人看得起。小孩子是純真的,我們大人的很多顧慮和想法在他們身上都沒有。有一次在一個教育實驗中,一個教育學家在一群白人幼稚園小班的兒童當中插入了一個黑人孩子,讓他們在一起玩耍了一天之後,他去問那些原來班上的白人孩子,問他們有沒有注意到這個新來的孩子有什麼不同?有的孩子說:" He is nice" (他對人很好),或是 "He likes to laugh" (他喜歡笑)。十個孩子當中竟然沒有一個人說那孩子是黑色皮膚的。
 
所以主說我們要回轉,要揚棄我們中間那些不好的惡意,不管那些想法是出於己心,或是從他人那裡沾染來的;甚至是因為長年自我保護,學會了用猜忌去防範別人,這些都是不好的,都要在主的幫助之下慢慢的挪開去。那種自高自大,追求榮耀,認為別人都該聽自己的,更是不可留。這些都是恰好是猶太文化中常見的現象,主就抱起一個小孩子來,告訴門徒們要向小孩子那樣的謙卑,否則不要說在天國中論誰較大了;卻是連天國的大門都進不了的。
 
門徒們來追隨主,剛開始各個都抱著不純的目的,好幾個都抱著在彌賽亞的政權內可以做大官的目的,約翰及雅各的母親西彼太還希望她的兩個兒子一個坐在主的左邊、一個坐在主的右邊;有這樣心態的門徒們當然喜歡彼此相互討論將來是誰會比較大了!所以主告訴他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今天很多基督徒、在教會中有一點事奉、也就是因爲愛露臉、想出鋒頭;要是自己被人注意到了就很開心,要是被別人搶了自己的光采就不甘心。若是有這樣的人、也要牢記主所講過的這句話,這句話也是對你們說的。
 
主的心意就是要我們做人做事都要謙卑,並且也要看重每一個最小的弟兄,特別是那些有純真心靈的弟兄姊妹,主要我們招待他們、接納他們。中國人很多人都是喜歡錦上添花的,逢迎重要的人,連在教會內對弟兄姊妹也是大小眼;甚至很多牧者自己就有這個情況,看人不看心靈而是看外在,然後對有錢的弟兄姊妹客客氣氣,對平凡普通的弟兄姊隨隨便便。我們從此處就可以知道主的心意是並不要我們如此,他要我們爲了祂的緣故、看重那些心靈純真、真心愛主的弟兄姊妹,這就是主的心,我們既然知道主的心,那也要成為祂中意的那種人,感謝讚美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