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日 星期三

主的道路 (馬太16)

馬太 16: 20 當下,耶穌囑咐門徒,不可對人說他是基督。 21 從此,耶穌才指示門徒,他必須上耶路撒冷去,受長老、祭司長、文士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 22 彼得就拉著他,勸他說:主啊,萬不可如此!這事必不臨到你身上。 23 耶穌轉過來,對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你是絆我腳的;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

我們前面講到主並沒有呼召群眾,就已經有超過萬人想要跟隨祂。如果祂想要在地上做王掌權,像傳說中的彌賽亞一樣,憑祂的聲望和人氣,憑他的能力和所行的神跡,祂只要登高一呼、一定能夠召集更多的人、將處死施洗約翰的希律王推翻不是什麼難事。但是主甩開群眾、讓他們回家去;只帶領少數門徒,繼續傳講神國度的道路,要把神國的道理講個清楚明白。

這個時候彼得說出主是基督,是神的兒子這樣的話;主告訴我們彼得這話是出於天上,稱他為磐石,還將建立教會的權柄,並且天國的鑰匙賜給他。門徒們這個時候一定覺得前景一片大好,他們跟隨著神兒子自己,又得到這許許多多的權柄,前路看起來好像是一片的坦蕩和光明。但在這個時候,主卻要他們不可傳主他自己就是基督,還告訴他們、祂要上耶路撒冷,去遭受人的迫害和殺害;雖然主補上了一句三天後要復活;但是我想當下門徒們可能聽到的前面幾句、都已經如同遭晴天霹靂一般,到了這一句都聽不見了。

無怪乎事奉主最有熱情的彼得、立刻拉住耶穌,說:"主阿、萬不可如此";有的譯本還說彼得責備耶穌。其他門徒們雖然沒有說話,但想必心裡都是這樣想的:"你還要實踐彌賽亞的預言作王掌權,這時候不可白白前去送死,一定要為教會珍重啊!";或是:"施洗約翰已經被殺了,也沒有復活,你是我們唯一的希望了,不要輕易步上他的後塵啊!"。換句話說,門徒們根本不認同耶穌剛才告訴他們的計劃。

主在這個時候,很嚴厲的斥責了剛剛才受過誇獎的彼得,說:撒旦、退到我後面去。這是很嚴厲的斥責,剛才說過彼得受到從天而來的感動,這下子彼得好像從天堂墜落入地獄一般。主為什麼斥責彼得是撒旦? 很可能彼得有如此的行動、真的是出撒但的影響。撒旦在地上的權柄很大,牠隨時都可能過來給我們撒下一些罪惡的種子,在那個主還沒有在十字架上得勝的世代,撒但的影響還要大過今日我們可以想見的。主看出彼得此等屬世的的念頭、是來自撒但的,所以這樣斥責他。其實像法利賽人的行為和思想往往也是;主曾說法利賽人的父是魔鬼 : (約翰8:44) "你們是出於你們的父魔鬼,你們父的私慾你們偏要行。他從起初是殺人的,不守真理,因他心裡沒有真理。他說謊是出於自己,因他本來是說謊的,也是說謊之人的父。" 法利賽人如此,我們到今日也不能完全脫離撒旦給我們的影響,爭戰仍然在進行中。

主為什麼斥責彼得要比斥責法利賽人都還要更嚴重些? 那是因為主想要保守彼得的靈命純正,使徒是教會的根基,他還是數部新約經書的作者,所以主特別要求彼得能多依靠神的心思意念而活。因為主多給誰就向誰多要、這就是神工作的原則。想要主的祝福、在服事上大有能力嗎? 那就要更加的保守自身靈命的純正,唯有如此才能讓主多用和好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