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3日 星期三

在後的,將要在前 (馬太 20)

想必這句話是很重要的,主耶穌為了使門徒們明白「在後的,將要在前」的道理,先把這話說了一遍,那是被記載在馬太福音19章中的最後一句話;之後在20章開始處、主還講了一個以葡萄園的工錢來比喻天國獎賞的故事,好讓門徒們明白這個道理,在講完了這個比喻之後,主還再把這句話「在後的,將要在前」再講了一遍,好把這件事強調出來、要門徒們明白,也好讓我們這些讀聖經的基督徒們、也能明白這個道理;可惜很多基督徒還是不能真明瞭。

馬太福音19: 30「 然而,有許多在前的,將要在後;在後的,將要在前。20:1 因為天國好像家主清早去雇人進他的葡萄園做工, 2 和工人講定一天一錢銀子,就打發他們進葡萄園去。 3 約在巳初出去,看見市上還有閒站的人, 4 就對他們說:你們也進葡萄園去,所當給的,我必給你們。他們也進去了。 5 約在午正和申初又出去,也是這樣行。 6 約在酉初出去,看見還有人站在那裡,就問他們說:你們為什麼整天在這裡閒站呢? 7 他們說:因為沒有人雇我們。他說:你們也進葡萄園去。 8 到了晚上,園主對管事的說:叫工人都來,給他們工錢,從後來的起,到先來的為止。 9 約在酉初雇的人來了,各人得了一錢銀子。 10 及至那先雇的來了,他們以為必要多得;誰知也是各得一錢。 10 他們得了,就埋怨家主說: 11 我們整天勞苦受熱,那後來的只做了一小時,你竟叫他們和我們一樣嗎? 12 家主回答其中的一人說:朋友,我不虧負你,你與我講定的不是一錢銀子嗎? 13 拿你的走吧!我給那後來的和給你一樣,這是我願意的。 14 我的東西難道不可隨我的意思用嗎?因為我作好人,你就紅了眼嗎? 15 這樣,那在後的,將要在前;在前的,將要在後了。(有古卷在此有:因為被召的人多,選上的人少。)」

主所講的這個比喻的故事非常直白,就是說葡萄園的主人招工人,有早上招的、有中午招的、還有下午招的,講定的工錢就都是一錢銀子;但是到了發工錢的時候,那些從早就入園、辛勞一整天的工人看到自己領的和下午才來的人一樣多、心裡就不平衡;說實在話、我在讀這個例子的時候、心中也是和早晨的工人一樣、非常的有同理心,心想整日在太陽底下勞苦受熱、那可不是好擔的。

如果說是按照平常的雇工給工價、在這個故事當中固然有某種程度的不公平、但不公平的地方乃是在於葡萄園的主人、以恩典待那些後來的工人;他對於早上來的工人可以說是信守諾言、一塊錢本來就是當時顧工一天的通常價格,並沒有不公平之處,這就是說恩典就是給工作少的一樣的工價,是主的主權。我們都是蒙受恩典的人、而恩典的主權是來自神,祂願意恩待誰就恩待誰、願意憐憫誰就憐憫誰,我們沒有任何權利、也沒有任何裡由去討要恩典。

主那時眼前的十二個門徒是在耶穌道成肉身之後、可以說是最早跟隨主的,但是這些門徒將來是否就能如主所說的、坐上寶座審判以色列十二支派的?那可不一定! 那時賣主的猶大也在十二門徒之列;此外保羅那時也還沒有出現,所以誰會在前、誰會在後也還真不好說,主在這裡就告訴門徒們這個道理。這也是我們在世上事奉主時、要如何看待別的神的工人,不要認為信主比我們晚,服事比我們少的弟兄姐妹、就會永遠在我們後面,可能我們有的時候要給他們讓道,免的阻擋了他們興起的事奉都不一定。

如果事奉多的和事奉少的得一樣的工價、會感覺不公平嗎?如果你覺得你的事奉很多、別人的事奉少、最後卻得到一樣的工價會公平嗎?但若如果你要是這麼想:我們配得和保羅一樣的工價嗎?如果主給我們和保羅一樣多的工價、我想保羅是應該會順服、而不會覺得不公平的。比較起其它主的工人,生在這個世代的我們最多不過是傍晚和下午的區別;如果中午以前的工人都沒有抱怨、我們還抱怨什麼呢?

我們的一生、和永生比較起來是很短的時間,一個人就算是在地上、或是晚些或是早些事奉主、和永生比較起都是很小的差別,因此主看重的不是那一點點時間的早或是晚的分別;主所看重的是我們和祂的距離,看我們到底有多緊的跟隨祂。再說我們這一生事奉主、從來都不該先問回報是什麼,也不是為了那回報才來跟隨祂;我們跟隨祂乃是因為祂是神、是坐在寶座上永遠不變的主、是值得我們一生追隨的,感謝讚美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