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8日 星期一

耶穌騎驢駒 (馬太21)

在四部福音書中共同記載了一件重要的小事,那就是主耶穌在在地上服事的最後一年的逾越節前、祂要進入聖城耶路撒冷。我們的主行事一向低調、同時也沒有架子、非常隨和。在吃的和穿的方面都不講究、有好吃的就吃、沒有東西吃也無所謂。平常主一般到任何地方、都是和門徒們一起、用雙腳走著去;但是這一次進耶路撒冷、主顯然是特別有所安排的,還預先作準備、這是怎麼一回事呢,讓我們先看經文:

馬太福音 20章 「1 耶穌和門徒將近耶路撒冷,到了伯法其,在橄欖山那裡。 2 耶穌就打發兩個門徒,對他們說:你們往對面村子裡去,必看見一匹驢拴在那裡,還有驢駒同在一處;你們解開,牽到我這裡來。 3 若有人對你們說什麼,你們就說:主要用他。那人必立時讓你們牽來。 4 這事成就是要應驗先知的話,說: 5 要對錫安的居民(原文是女子)說: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裡,是溫柔的,又騎著驢,就是騎著驢駒子。 6 門徒就照耶穌所吩咐的去行, 7 牽了驢和驢駒來,把自己的衣服搭在上面,耶穌就騎上。 8 眾人多半把衣服鋪在路上;還有人砍下樹枝來鋪在路上。 9 前行後隨的眾人喊著說:和散那(原有求救的意思,在此是稱頌的話)歸於大衛的子孫!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高高在上和散那!」

我們的主為了要應驗先知的話、還特別打發兩個門徒去牽一對驢駒;要牽之前、主只預備了一句話給門徒、要他們告訴驢駒的主人,就說:「主要用他」。這件事告訴了我們、主不但對世間的萬物都有權柄使用;並且主對於祂所要成就的事、都自有神奇的安排,不僅可以透過順服神的先知給予啟示、甚至對一個養著驢駒的平凡人家、主也可以用他們。至於是怎麼樣的安排、聖經沒有說、我們也不會知道。

主想要成就的先知預言,那一段話引自撒迦利亞書9章。它出現於撒迦利亞的預言,「耶和華的默示,應驗在哈得拉地大馬色」的那一部分。9章9節就是提到「錫安的民啊,應當大大喜樂;耶路撒冷的民啊!應當歡呼。看啦!你的王來到這裡!他是公義的。並且施行拯救,謙謙和和的騎著驢,就是騎著驢的駒子。」先知撒迦利亞預言一位受膏然又謙和的王要騎著驢進入耶路撒冷、得享榮耀;但是先知也同樣在後面的11,12章預言這個王要失敗、被棄絕。

所以在當時的猶太人文士、對於撒迦利亞的這一段預言是否指著那將要來的彌賽亞、其實在當時還有爭議。若那是彌賽亞騎著驢進耶路撒冷、那後來怎麼會是失敗的?受苦的?猶太人因為不信耶穌就是彌賽亞、到今天還沒有搞清楚;但是我們今日知道先知的預言就是指著耶穌基督說的、那我們也就明白了主進城來、是要來受刑和受死的。這也就應驗了先知的話。

這一天是一週當中的第一日、因為民眾們很多將衣服鋪在地上、也有人將棕櫚樹枝砍下來鋪在地上,(猶太人在節日慣用果子、棕樹枝以及柳條來作為節日的裝飾,見利未記23:40)所以日後的這個主日又叫作棕櫚樹枝主日、以為紀念主的如此進城。還有民眾在一旁高呼「和散那、和散那!」,那意思就是拯救者的意思。但這些高呼"和散那、拯救者"的民眾之中,保不齊在日後就有人又在那高喊「釘他十字架、釘他十字架!」。

群眾是盲目的、信的時候可能是盲從的信,聽人說那是救主經過、就高聲呼喊和散那。後來聽人說那個人可能是褻瀆神、就一起起鬨要殺死他;他們這些人大多數都沒有聽過耶耶講一篇道;也沒有觀察過這個人的言行舉止,就憑人言決定信與不信。 我們不要看到這裡就覺得是猶太人是盲從、是一窩峰;其實猶太人是有智慧的民族,但是一個人可能很聰明,一成為群眾、智商就降低了。

今天很多基督徒也是一樣,當然我們不用討論信不信主耶穌;但是今天很多基督徒只要聽說某個牧者有恩膏就一窩蜂追求,他說什麼都當作是真理,不會自己好好的想一想,有的時後就被拉離了真道而不自知;那不也就是這個樣子嗎?願主幫助我們、在真理之前要謙卑接受真理、也不受人影響偏離真正的道路;緊緊追尋那生命的源泉,感謝讚美主。

 

1 則留言:

  1. 突然觀察到, 耶穌基督騎着不起眼的驢子進入耶路撒冷, 現在很多人開着名貴汽車去教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