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7日 星期四

道、沒有是而又非的(林後1:18)

哥林多後書一章:「18 我指著信實的神說,我們向你們所傳的道,並沒有是而又非的。 19 因為我和西拉並提摩太在你們中間所傳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總沒有是而又非的,在他只有一是。20 神的應許不論有多少,在基督都是是的,所以藉著他也都是實在的,叫神因我們得榮耀。」
 
神的兒子耶穌基督來到這世上,為人醫病、趕鬼、行神蹟,將天上的道傳到人間,並自己成為聖潔公義和慈愛的榜樣;於是有人說:舊約的上帝是公義的上帝,新約時代的神是慈愛的神;因為時代改變了,神對人的態度和方法就不同了,我們現在是在恩典時代,我們是享受恩典的,只要來信耶穌就可以了;
 
說這種話的人不僅僅是基督徒的信徒,有不少牧者也是這樣傳講的:"來信耶穌、他必赦免你一切的過犯和軟弱,不但你以前所犯的罪都赦免了,連你以後所犯的罪都赦免了,你信他你就稱義了!";這樣的傳道有沒有問題?當然有問題,這樣子講不是告訴人不用悔罪、而且鼓勵人繼續犯罪嗎?
 
保羅在羅馬書當中,也就是一般人相信那是「因信稱義」這個詞的重要來源,在第六章當中他這樣寫:「1 這樣,怎麼說呢?我們可以仍在罪中,叫恩典顯多嗎?斷乎不可 !我們在罪上死了的的人,豈可仍在最罪中活著呢?」這就是基督徒不可仍在罪中活著;
 
人若是以為舊約的神僅是公義和嚴厲的神,那可真是太不了解神的慈愛了吧!詩篇當中有多處歌誦耶和華的慈愛;詩篇118:4 「願敬畏耶和華的說:他的慈愛永遠長存!」;詩篇33:5「他喜愛人意、公平、片地滿了耶和華的慈愛」詩篇107:43 「凡有智慧的,必在這些事上留心,也必思想耶和華的慈愛」
 
人若是只看到神施憤怒在所多瑪與蛾摩拉這兩地,但是卻沒有看到神是以多大的慈愛來待人,他創造天地,供應人的一切所需,讓這個世界成為美好,不太冷也不太熱,不太乾也不太濕;還有四季來調節,天底下有那麼多的動物植物都可以食用,且有各種的滋味;
 
有這麼多美好、人卻沒有思想到神對我們的好,卻只是看到所多瑪與蛾摩拉之類、神所顯現的憤怒;我告訴你們:若神沒有除滅所多瑪與蛾摩拉的人,今天世上所有良善、存有一點良心的人早就被那種人的後裔所滅絕了;如果人有了核子彈就要彼此相打相殺,現今地球上早就沒有人類文明了;
 
因此、三位一體的神是並沒有分別的,他從古至今也並沒有改變;新約和舊約雖然要人練習學習神的聖潔、公義、良善,其所用的方式不同,但是要我們學習的聖潔、公義、良善這些標的乃是完全沒有不同的;既然神沒有不同,標地沒有不同,道當然也沒有不同,也就是沒有是而又非的;
 
如果有人所傳的道其中有一些是而又非的道理,那就是違背神的信實了;有的傳道人為了避免得罪人,要討人的喜歡,就會常因為聽眾的不同,而改變說法和內容,見到財主討好財主,見到官員討好官員,見到小民又是另外一套;這種傳道法,叫做是而又非的傳道法;
  
神兒子耶穌基督的道,總沒有是而又非的,在他只有一是;保羅在哥林多後書中多次譴責那些傳是而又非的道的人,如2:17 「我們不像那許多人,為利混亂神的道,乃是由於誠實,由於神,在神面前憑著基督講道。」或是4:1-2「我們既然蒙憐憫,受了這職分,就不喪膽,乃將那些暗昧可恥的事棄絕了,不行詭詐,不謬講神的道理,只將真理表明出來,好在神面前把自己薦於個人的良心。」
  
凡是照這樣去做的傳道人,就是保羅所說的我們,是和保羅一樣有忠心、有膽量的神工人;那些謬講神的道的人、就是那許多人;他們有一天必要自己和主交帳,願神憐憫我們,堅固我們,堅守在神的真道上,也願上帝賜福給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