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1日 星期五

多受基督的苦楚靠基督多得安慰(林後1:5)

哥林多後書一章:「 4 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 5 我們既多受基督的苦楚,就靠基督多得安慰。 6 我們受患難呢,是為叫你們得安慰、得拯救;我們得安慰呢,也是為叫你們得安慰。這安慰能叫你們忍受我們所受的那樣苦楚。」
 
第五節:「我們既多受基督的苦楚,就靠基督多得安慰。」什麼是多受基督的苦呢?是基督給我們苦頭吃嗎?當然不是這樣解釋的啦,而應該解釋為:若是我們若是多受基督所受過的苦楚;那就靠著基督我們多得安慰;保羅在此逐漸的明確書信的對象是資深的基督徒、也就是神的工人;下一節也就是第六節中保羅所說的我們、就是這書信的受信對象,就是神的工人;而他們呢、就是一般的群羊;
 
我們受苦、不一定全都應該得安慰的,我們若是行惡因而受責打、能忍耐的住,那又有什麼可誇的呢?但若是我們因為基督的名而受苦楚,那就不一樣了、聖靈應許像這樣的人可以靠基督多得安慰;不單單是保羅受感寫下這樣的話語,就連主自己都曾親口應許過:
 
馬太福音五章:「10 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11 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 12 應當歡喜快樂,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在你們以前的先知,人也是這樣逼迫他們。」
 
我們若是為了傳基督、為基督作工而受苦,主應許我們可以享受天國之福,因為我們將會在天上有大的賞賜,因為主是公義以及公平的,這就是多受基督的苦楚、就靠基督多得安慰的真正解釋;並且我們看保羅所用的安慰這個字,或者是叫作 comfort,或者是叫作 consolation,那也就是聖靈 comforter/counselor 的意思;
 
我們若因基督的名而受苦,聖靈就會多多的幫助我們、安慰我們,或是多多的充滿我們;這樣不單僅是我們自己得到幫助和得到安慰,另外還有其他的目的,是什麼樣的目的呢?保羅在下一節當中就把這個目的可以講明的出來,他說:「我們受患難呢,是為叫你們得安慰、得拯救;我們得安慰呢,也是為叫你們得安慰。」
 
正如我們在開始的時候說了,哥林多後書的寫作對象是要寫個資深的基督徒,或者是說給群羊的領頭羊所寫的;經句中的我們、那就是和保羅一樣的、是神的工人、是要帶領群羊的牧人,長老或是傳道人;而這裡所用的他們呢、當然就是被帶領的群羊;
 
保羅鼓勵所有的牧者要和他一樣,如若受患難呢,那就是為了要讓羊群得好處;神使用工人,讓人成為領頭羊、不是要讓那人自己得好處、得榮耀或是在群羊的面前可以作威作福、挾管群羊的;神選用工人、乃是要讓這工人能夠保護群羊、可能還要為羊犧牲;
 
主以自己作為榜樣,他就曾說:「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若是雇工,不是牧人, 羊也不是他自己的,他看見狼來,就丟下羊逃走,狼抓住羊,趕散了羊群。雇工逃走、因為他是雇工、並不顧念羊。」那句「好牧人為羊捨命」就給所有的牧人設定了最高的標準;
 
牧人受苦難,是為了要讓他的羊群能夠免於喪命、也能夠從他的經歷當中得到安慰的力量;牧人在自己的苦難中得到安慰,就是要給羊群樹立榜樣,讓他們的信心得以建立起來,這樣就可以得著更多的安慰;而在這個因苦難得安慰的循環過程中呢,就是要將他們、漸漸的變成我們;將小羊漸漸的變成牧羊人;這就是此處經文的意思,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