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0日 星期三

你們就是我們的薦信(林後3:2)

哥林多後書三章:「1 我們豈是又舉薦自己嗎?豈像別人,用人的薦信給你們或用你們的薦信給人嗎? 2 你們就是我們的薦信,寫在我們的心裡,被眾人所知道所念誦的。 3 你們明顯是基督的信,藉著我們修成的:不是用墨寫的,乃是用永生神的靈寫的;不是寫在石版上,乃是寫在心版上。」
 
什麼是薦信呢?在當時的教會界、一個傳道人從一地到另外一地、往往要帶著原來服事教會的薦信,這樣到了目的地,對方一看、就知道這個傳道人以往是怎麼樣服事的;比如說一個傳道人到了哥林多教會,他身上帶著馬其頓教會的推薦信,這樣哥林多教會的人,最好有人認識那邊馬其頓教會的長老,就從薦信當中相信了這個傳道人的來歷、以及他的能力與才德;
 
但是這種薦信也有很多弊端,有人仿冒作假薦信,甚至有人冒名頂替,就這樣可以到各教會當中招搖撞騙,騙吃騙喝還騙財,然後又傳一些是似而非的道;還有人假冒使徒,可以在教會中作威作福,最糟糕的就是他們還為利混亂了神的道,害人走迷了路;
 
這些就是薦信的問題,有的假使徒有從各教會中騙取的真薦信,再到別的教會中自誇:看!我有這麼多教會的薦信;並且暗指沒有薦信的傳道人的檔次是不高的;恰好、保羅就是沒有任何薦信的,也有一些信徒也產生了混亂,對保羅的的資格產生懷疑:為什麼保羅來到我們當中時會沒有別人的薦信?
 
我們今天讀經可能會覺得怎麼有信徒那麼糊塗,會認薦信卻不認得真使徒;但是我們卻要真的要自問,今天有兩個牧師前後去到你們的教會,一個人自稱是劍橋大學的神學博士,另一個人卻說他在某某鄉鎮牧會二十年,兩個人講的道不一樣,你會信哪一個?還是兩個人講的你都信?今天這個人講道你就相信這個人,下週那個人講道你就相信那個人?你們能否聽出他們講道的不同之處?
 
所以保羅要講到薦信,他沒有人手寫的薦信給別人,他也不向任何人求取薦信;他對哥林多的信徒講:你們就是我們的薦信,他的意思就是要哥林多的信徒自問:我傳道給你們之後、聖靈有沒有在你們身上作工?你們的生命有沒有改變?薦信在你們心目中的地位會重要過生命的改變?那豈不是劣幣驅逐良幣?
 
保羅說:你們的生命改變就是我的推薦信,保羅對那些信徒的生命改變知曉的清清楚楚,好像是寫在這些同工的心上一樣;眾人也都看得出來、眾人也稱誦這些人的生命改變、可能還歸過榮耀給主;現在你們這麼快就忘了嗎?還問我有沒有薦信!
 
接下來保羅說世上的每一個基督徒都是基督寫給這個世界的信;從每一封信當中,世人就可以認識基督;基督的信是藉著傳道人、教師等給寫下來的、或者說是修來的;中文聖經的這個「修」字,和道家所說的修鍊道法的修字並不一樣,這裡的這個修字乃是被動的,是被神藉著牧者(為工具)給「鍊」出來的,這樣子翻譯會比較接進原文的意思;
 
此外這封信並不是藉著墨水寫成的,乃是藉著永生神的靈所寫下來的;也不像是摩西手上的石板,當初神親自寫下十誡在石板上、讓世人可以認識上帝;如今基督對世人寫的這些信就不是寫在石板上,乃是用聖靈寫在信徒們的心板上;世人看到了就可以知道有上帝;
 
保羅清楚的知道基督是如何的揀選並鍊造他的子民,不是像許多人用高談闊論、或是玄學、或是哲理;或者是誇耀他們在文學上的功力,或者是靠講話技巧來感動人;保羅都沒有那些,保羅就是將基督的恩、基督的靈介紹給眾人,替他們代求聖靈作工;就這樣、一封封基督的信就寫成了,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