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9日 星期三

在患難中他安慰我們(林後1:4)

哥林多後書一章:「3 願頌讚歸於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父神,就是發慈悲的父,賜各樣安慰的神! 4 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
 
大家都知道保羅的傳道旅程是充滿患難的,而保羅卻絲毫沒有在患難中後退,因為保羅也充分經歷由神而來的安慰;所以保羅講這句話不僅僅是聖靈啟示,也是出於他自身的真實經歷、那就是: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就安慰我們;這是保羅自身所經歷過的;
 
主耶穌基督來地上也是來經歷患難的,他告訴我們以下這些:「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翰12:24)他本是富有、為我們成為貧窮,好叫我們因他的貧窮可以成為富足;(林後8:9)
 
我們看他的門徒,眾使徒們,以及此書的作者使徒保羅,哪一個不是在地上充滿患難的?但是除了那個賣主的猶大之外、沒有人不是將天路堅持到底,一直到走完地上人生的旅途的;甚至後人看到他們每一個人的經歷,沒有一個人不奇怪為何他們每一個人、為何都能夠昂首闊步的走過這些患難的?
 
即使是後世許許多多的傳道人也是這樣,甚至普遍到了一個程度,後世的信徒當中,心中甚至有一個錯誤的想法:傳道人若是不貧窮,那就不是一個好傳道人;其實傳道人是否貧窮和他是否是一個好傳道人無關,有的傳道人雖然貧窮、但不一定是一個好傳道人;反過來的類推也是不一定的;因為貧窮並不是唯一的患難;
 
然而我們可以確定的是:我們若是經歷患難、那麼在一切的患難中,我們的主就必定會安慰我們,沒有例外;很少人在這一生當中會不經歷患難,而神的僕人更是不可能不經歷患難的,想想看:要在一片黑暗當中,且在喜歡黑暗的人群當中要舉著亮光,這人的一生不可能太過順利;
 
主對他的門徒們說:「17 你們要為我的名被眾人恨惡, 18 然而,你們連一根頭髮也必不損壞。 19 你們常存忍耐,就必保全靈魂 。」(路加福音21章);登山寶訓中主也說:「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馬太福音5:11)
 
其實中文翻譯使用「若」字,是不太正確的,主所用的字應該是像新譯本的:「當」人們因爲我名的緣故責罵你們 . . . 這兩個字在英文當中最大的分別是:若字是用在不一定會發生的事情上,而「當」字是用在必定會發生的事上,有分別的只是或早或晚而已;
 
為什麼神的僕人一定要經歷患難呢?讓我們經歷患難又是有什麼好處呢?經過患難再給予安慰、那還不如從來不要給人經歷患難來的好、是不是這樣?其實不然,神的工人是一定要經歷患難,甚至是苦難,唯有如此,我們才能明白什麼是他給我們的安慰;神要這樣作是有他的道理的;
 
為什麼呢?因為唯有我們經歷過苦難,才能明瞭什麼是神所賜的安慰;那是和世間的安慰是不同的,不是虛假的安慰,也不是給人虛假的盼望,而是神所賜的安慰;唯有我們自己明瞭並且親身經歷過神所賜的安慰,我們才能介紹並引導他人也經歷神所賜的安慰;這些我們要留到下一篇再講了,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