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6日 星期日

最後的祝願(弗6:23)

以弗所書六章:「21 今有所親愛、忠心侍奉主的兄弟推基古,他要把我的事情並我的景況如何全告訴你們,叫你們知道。 22 我特意打發他到你們那裡去,好叫你們知道我們的光景,又叫他安慰你們的心。23 願平安、仁愛、信心從父神和主耶穌基督歸於弟兄們! 24 並願所有誠心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人都蒙恩惠!」
 
保羅在最後簡單的交待了他差遣推基古的緣由,簡單的表達了他對弟兄姐妹們的心意之後,這部偉大的書信就要到此結束了;保羅身在囹圄,但是最關心的卻是弟兄姐妹們的靈命,以及對於福音乃至於救贖的恩典有沒能夠有正確的認識,以及神對教會的設計,這是關係到我們能否得救,我們的後世能否得救,還有更重要的就是:這是神的心意要讓我們明瞭;
 
所以這是一部有關於恩典的書信,從一開始、一章2節就以:"願恩惠、平安從我們的父和主耶穌基督歸於你們!"表明這是一封帶來平安和恩惠的書信;到了信未尾6章23節的此處,保羅又再問候:"願平安、仁愛、信心從父神和主耶穌基督歸於弟兄們!"
 
讀信之前先為聽眾求平安與恩惠,是希望他們能夠有效的讀懂或是能夠吸收這部書信所帶來的訊息;在信的未尾為讀者求平安、仁愛和信心又是怎麼說的呢?就是希望讀者能夠從書信的內容能夠在愛心與信心上有所增長;當然、平安一直是保羅願意為弟兄姐妹所求的;
 
當然保羅也言明了這些祝福的來源,當然那來源一定是從父神,以及主耶穌基督而來;保羅在信開始的問候語,以及結尾的祝願語都很清楚的表明了這一點;這是很重要的,但是我們若是從希臘文原文來看這些書信的祝願動詞,用的不是弱弱的好像「但願」,「若神願意」;
 
保羅和彼得兩位使徒在祝願時,都像是有權柄的人所寫的,好似他們就把自己可以分到掌控的這些祝福,分給下面的弟兄;如果我們說那是「願」,那也是很強烈的祝願;這是使徒的權柄,要賜給那些讀這些經書的弟兄姐妹,我們作為此書的讀者,也要牢牢的抓住這些祝福;
 
保羅雖然這個祝願語只寫給弟兄,那句歸弟兄們不要讓姐妹們氣餒,這些祝願是給所有在基督裡的人的,因為我們在基督裡都是弟兄,有的教會、例如聚會所裡面彼此相稱都是弟兄;男的稱為男弟兄,女的則稱為女弟兄,所以這些祝福是給每一個在基督裡的人;
 
第24節「願所有誠心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人都蒙恩」就沒有限制給弟兄了,也就是表面上似乎是也開放給未受洗的慕道友,然而又有多少慕道友會是誠心愛我們主耶穌基督呢?然而、我又要問我們的弟兄姐妹,作為一個基督徒,你是否誠心愛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呢?我想應該絕大多數我的讀者都會回答:是的!
 
但是如果我再問:你有愛主比愛世界更深嗎?這是主耶穌在復活後在海邊向門徒們顯現,在吃完早飯後所問西門彼得的問題,其實這個問題我們每一個人也都可以自問,這樣我們就知道、我們是否配得這個、是給誠心愛主之人的恩惠;
 
正如前面所說的,保羅是在囹圄之中寫的這卷書信,他沒有寫信求弟兄姐妹們多送一點金錢、食物、衣物給他;他反而是用他使徒的權柄,要將祝福給所有弟兄姐妹們,願他們都有所長進,這真是神僕人最好的榜樣,我們這些世世代代受他恩惠的人,都要看著他所立的榜樣,並也要知道他也是受他的榜樣所帶領的,在最苦最難的時候,還是顧念著其他的人;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我們。

--- 後記 ---
以弗所書解經到此就結束了,這是一本很袖珍且緊湊的經書,一共只有六章,中文翻譯大概是五千字;但是這是保羅所寫的最後幾部書信之一,其靈性其領悟都是高的不得了的,是一部非常偉大的經書;我此次再讀此書,並逐節解釋,對我自己都是很大的助益,有很多的領悟,也願弟兄姐妹從中得益,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