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日 星期一

順服與行善(提3:1)一

提多書三章「1 你要提醒眾人,叫他們順服做官的、掌權的,遵他的命,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2 不要毀謗,不要爭競,總要和平,向眾人大顯溫柔。 3 我們從前也是無知、悖逆、受迷惑,服侍各樣私慾和宴樂,常存惡毒、嫉妒的心,是可恨的,又是彼此相恨。 4 但到了神我們救主的恩慈和他向人所施的慈愛顯明的時候, 5 他便救了我們,並不是因我們自己所行的義,乃是照他的憐憫,藉著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 」
 
保羅在這裡告訴提多,作為一個傳道人應該如何的提醒和告誡眾人,要他們順服做官的、掌權的,要遵守執掌法律的,並且要多多的行各樣的好事;兩千年前的提醒,到了今天還是很有價值,真理是不隨著時間或者是人類的文化,社會制度的變遷而改變的;
 
保羅和提多是處於什麼時代呢?他們所處之地都不離開羅馬帝國的版圖之內,也就是說保羅要提多提醒他的會眾,要順服於羅馬帝國裡的那些做官的,掌權的,也叫他們要遵守法令,這是和羅馬書十三章的內容是大同小異的,可見這絕對不是保羅心血來潮,或是想巴結某位官員所寫的,而是這真是從神而來的啟示;
 
羅馬書十三章「1 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 2 所以,抗拒掌權的就是抗拒神的命,抗拒的必自取刑罰。 3 做官的原不是叫行善的懼怕,乃是叫作惡的懼怕。你願意不懼怕掌權的嗎?你只要行善,就可得他的稱讚;」
 
基督徒應當要學會順服與行善,即使那在上掌權柄的還可能是非我族類;也有可能存在著文化和價值觀不同,但是基督徒就應當順服在上有權柄的,並且我們是藉著順服掌權者而順服我們的神,因為這順服是神的話語所要求的;
 
很諷刺的是,在我寫這篇文章的時候,乃是正逢香港831反中示威之後的一天(2019/9/1),在這些事件之前的一兩個月,有許多香港的牧者看到612大遊行聚集了有上百萬人,人氣可用,就出來支持反送中,並且多次引用經文來鼓吹教徒上街;
 
到了八月初,還有牧者引用安息日的經文,要人在週一罷工,並發起一些名不符實的禱告會,招攬那些罷工的人來參加,將禱告會變成了發洩怨氣的場合;當時僅有少數的牧者,包括筆者,還能夠舉著聖經的真理,力勸信徒不要參與政爭,當時還遭受到了某些情緒憤怒之人的奚落;
 
但是這一個月來,隨著暴力行動的不斷升級,情況越演越烈;是不是有信徒出來抗議、不管是什麼原因最後總之是因而受傷、但是又申訴無門的?那樣算不算是自取刑罰?在這種情況下他們怎麼禱告、為何神都不應允呢?怎麼和某些牧者所言的:「耶和華必保守我們」有很大的不同呢?
 
當初那些鼓吹信徒出來反抗的牧者,現在又在哪裡?那些當初發起罷工禱告會的牧者,如今又有什麼話要?香港的基督教傳媒「信仰百川」、以及其上言之鑿鑿的那些作者,現在又有什麼話好說的?沒有了,自主噤聲了,為什麼呢?
 
因為他們主張的從來不是真理,他們乃是順從人的情緒,人的喜好,順應時代而發言;當時局稍稍的變化,他們看見事情變大條了,害了某些基督徒白白的損失又行為不合真理,他們就噤聲了;我們看見這樣的話不但不能永久常存,反而是連三個月都持續不下去;而保羅所留下來的書信已經兩千年沒有改變過,因為它不需要改變;
 
我們相信聖經是神啟示的唯一真理,任何的講法和論調若與聖經的教導相充突,便一定不是來自神而是來自人的私情或是私慾;我們在傳講的時候不能說:「聖經的教導的確是這樣說,"但是"我們現在如何如何 . . .」;不!一定沒有「但是」,如果有但是那就不是真理了;

我不是不同情他們的主張與訴求,但是身為神的工人,便當按著神的旨意牧養群羊;正如彼得前書5章2節所言:「務要牧養在你們中間神的群羊,按著神旨意照管他們,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也不是因為貪財,乃是出於樂意;」
 
我們也可以從此事中學得一個教訓,那就是以後再有人以為憑藉人的智慧可以反對或是改變就算是一丁點神的話,那他們必是自取羞辱;廣大的讀者也可以藉此一事件的前後演進就可以看出,誰才是忠心事奉主的僕人,誰又是侍奉自己;願上帝賜福給你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