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4日 星期三

亞當與基督(羅5:18)

羅馬書五章「18 如此說來,因一次的過犯,眾人都被定罪;照樣,因一次的義行,眾人也就被稱義得生命了。 19 因一人的悖逆,眾人成為罪人;照樣,因一人的順從,眾人也成為義了。 20 律法本是外添的,叫過犯顯多;只是罪在哪裡顯多,恩典就更顯多了。 21 就如罪做王叫人死,照樣,恩典也藉著義做王,叫人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永生。」
 
羅馬書五章,比較了罪與恩賞的關係之後,最後也將人類的始祖亞當,和基督的對照作了一個比較,我們講過許多次了,眾人的定罪是因為始祖亞當的一次過犯,那我們就全在罪中了;不公平嗎?我們繼承了生命也就是繼承了過犯了,亞當是人的預像;
 
但是也同樣的因為一次的義行,許多人也照樣的被稱為義得生命;是哪一次的義行呢?就是基督犧牲了自己成為了我們的贖罪祭,就這樣的一次義行,眾人也得以被稱為義了;亞當是我們生命的開始,而基督則是我們新生命的開始,基督就是末後的亞當。
 
起初的亞當是犯罪的亞當,末後的亞當是行義的亞當;起初的亞當是悖逆的亞當,僅有的一條誡命卻也仍然守不住,可是末後的亞當卻是順服的亞當,不僅僅是在生活中的凡事上順服,他更是完全的順服,甚至在面臨死亡的痛苦時,他曾三次禱告:若是可以、將這苦杯挪去;但是他到底是將自己的生命放下,甚至到死都順服天父的旨意到底;
 
起初的亞當是失敗的亞當,神按照自己的形象樣式造人,要人看守修理園子,但是亞當並沒有達到天父的期望,也就是虧負了上帝的榮耀;人本當是上帝的榮耀,好像子女是父母的榮耀那樣;起初的亞當失敗了,但是末後的亞當卻要帶許多的弟兄進入神的榮耀中去,末後的亞當是榮耀的亞當;
 
他帶領我們進入榮耀的方式是「使」我們像他,不是要我們像他,因為我們憑自己並不能像他;他施恩典給我們,不但免了我們的罪債,這恩典還在我們身上作王,使我們像他;這恩典就是聖靈、是基督的靈;
 
律法是後添的,人有了律法後也並沒有改變我們的本質,人不管是有沒有律法也都是在罪惡裡面,只是有了律法後,人就知道自己離律法的標準有多遠,罪就顯得更多了;這就是律法叫過犯顯多,但是不管我們所犯的規條有多少,神都定了意要救贖我們,那恩典就更顯多了;
 
罪做了王是叫人死;恩典,也就是基督,是因著使我們被稱義,在了我們生命中也作了王,那是理所當然的,也是配得的;他在我們的生命中作王掌權,乃是要我們遠離罪惡,也唯有如此,我們才能脫離實權的掌握,不再讓死在我們身上做王,這樣才能帶我們進入永生當中。
 
起初的亞當失敗了,末後的亞當要帶人進入永生,他也並定會要成功,這些人至此以後就再也不會死,死亡也再也不能掌權,它要永遠的失去它的毒鉤;到那時候,人就完成了神起初造人時所懷的期盼,人也就成了上帝的榮耀,將神的榮光反映出來;
 
因此耶穌基督這個末後的亞當、也就會是最後的亞當,他將完成起那初的亞當所沒有完成的工作,完成真正有神形相樣式的人,還使人有永遠的生命可以直到永久,他是最後的亞當,不再需要另外的亞當,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