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9日 星期日

肉體與聖靈(羅8:5)

羅馬書八章「5 因為隨從肉體的人,體貼肉體的事;隨從聖靈的人,體貼聖靈的事。 6 體貼肉體的就是死,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 7 原來體貼肉體的就是與神為仇,因為不服神的律法,也是不能服; 8 而且屬肉體的人不能得神的喜歡。 9 如果神的靈住在你們心裡,你們就不屬肉體,乃屬聖靈了。」
 
在某些影視或是漫畫作品裡,我們會看到一個人左邊肩膀坐了一個天使右邊的肩膀坐了一個魔鬼,兩邊都在勸說當中那個人去從事相反的事情,那麼我們在這裡所講的肉體與聖靈是不是這種情況呢?其實不是,這種情況所表達的應該是良心和罪在同時勸說當中的人;
 
保羅在這裡告訴我們有隨從肉體的人,也有隨從聖靈的人;從中文中看不太出來,但是在原文當中,這是兩類人,而不是人可能有的兩種態度;也就是說:一個人要嘛隨從肉體,要嘛隨從聖靈,不可能又隨從肉體又隨從聖靈,那是不可能的;或是這個時候隨從肉體,那個時候隨從聖靈,神不是這樣算的;
 
保羅在第9節說:「如果神的靈住在你們心裡,你們就不屬肉體,乃屬聖靈了」,這就是歸屬的主權問題;只要聖靈決定要住在一個人的裡面(原文沒有用心裡,這是中文專有的),那麼肉體裡的罪是無法抵抗的,只能將主權交給聖靈,那接下來「罪」呢,並沒有放棄,它還會引誘和試探人去犯罪;
 
就連主耶穌基督自己在地上的時候,魔鬼都沒有放棄引誘試探他,更何況是我們了;所以聖徒在地上有一個階段,是主權屬於聖靈,但是還談不上隨從聖靈和體貼聖靈;然而聖徒會不會有一段時間,主權雖然屬於聖靈,但卻是行為隨從肉體,體貼肉體?
 
其實聖經有提到這種情景,許多人也自身經歷過,那就是加拉太書五章17節的「聖靈與情慾相爭,情慾與聖靈相爭,這兩個是彼此相敵的」,有聖靈內住的基督徒不一定就體貼聖靈和能隨從聖靈,但是隨從聖靈的基督徒當然是體貼聖靈的,當然是有聖靈內住的;
 
這三個層次是一個高過一個,剛開始是有聖靈內住,這是標誌聖靈的主權;接下來那人在開始經由接觸、體驗及聖靈的光照而會開始懂得會體貼聖靈的事;這有點像年輕的夫妻剛結合,剛開始都不懂得體貼對方,但是一段時間過去之後就會了;
 
我們與聖靈也像是這樣,不過聖靈是全知全能的,只有我們需要學習體貼聖靈,到了最後也一定是我們隨從聖靈,好像是妻子順服丈夫那樣,這樣便是一個好的基督徒與聖靈的結合;那麼既然有好的結合,會不會有不太好的結合呢?
 
我知道很多人關心這個問題,因為基督徒當中不能隨從聖靈但卻是隨從肉體的人很多;照保羅在這裡所講的,體貼聖靈不體貼肉體是生命與死亡,以及是否與神為仇敵的關鍵;的確,若是一個人與聖靈結合,卻不體貼聖靈,反而去體貼肉體,那就是淫亂了,不是嗎?
 
若是體貼聖靈但卻又不能隨從聖靈那就是軟弱,軟弱的還可以得救,但是淫亂的是一定不能得救的;在以弗所書五章五節裡:「因為你們確實地知道,無論是淫乱的,是污穢的,是有貪心的,在基督和 神的國里,都是無份的;有貪心的,就與拜偶像的一样。」
 
更有一種可能,人之所以不能體貼聖靈是因為根本沒有聖靈的內住,有的基督徒只是自以為有聖靈,其實沒有;既然沒有,就不可能會懂得體貼聖靈;而他們以為自己有聖靈的証據有時是很可笑,比如說是以為受過洗就有聖靈,其實人手所施的洗那只是預表聖靈的洗;
 
或是以為說了方言就是有聖靈的証據,其實他們所說的只是肉體的方言(短而多重覆的音節),或是根本來自邪靈;而証明就是這些人受洗,或者是說方言了之後很久還是不懂得體貼聖靈,更遑論到隨從聖靈,這樣就危險了;
 
篇幅有限講不完,我們下面再繼續,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