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30日 星期一

體貼肉體或體貼聖靈(羅8:7)

羅馬書八章「6 體貼肉體的就是死,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7 原來體貼肉體的就是與神為仇,因為不服神的律法,也是不能服; 8 而且屬肉體的人不能得神的喜歡。 9 如果神的靈住在你們心裡,你們就不屬肉體,乃屬聖靈了。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
 
我們在前面的文章中提到了我們基督徒應該是屬乎聖靈,也要體貼聖靈,並且到後面是要隨從聖靈的;這是我們與聖靈關係的三個層次;其中是否屬乎聖靈是和我們是否信靠和屬乎基督是有關係的,並且也是在乎於聖靈的主權;我有見過基督徒求聖靈而沒得著的(大約是動機有問題),也有見過連聖靈是怎樣都不明白的,就被聖靈得著的,這完全在乎於聖靈的主權;
 
但是從另一個層面開始,好像人的自由意志就開始有影響了,或者是看起來是有影響的,那就是人是否願意體貼聖靈;有的人不能體貼聖靈、其原因就是被肉體牽絆的太緊,乃至於是一直體貼肉體的了;為什麼說是一直體貼肉體的呢,因問我們從一出生開始,就在學習體貼肉體了;
 
小孩子從很小開始,就知道我現在雖然很飽,但是我如果將我的麵包給別人,等到我待會開始餓的時候,就沒有麵包可吃了(其實不一定);所以雖然現下是別人很餓,我很飽,但是我的食物還是最好留在我的手中,寧可讓別人餓著;這樣就是體貼我自己的肉體了;
 
保羅說「體貼肉體的就是與神為仇,因為不服神的律法,也是不能服」,如果基督徒嘴上說愛主,但是實際上又體貼肉體,又怎麼說呢?這兩件事情就被帶入了一個衝突的情況之中;我不我們可不可能又愛神,體貼聖靈;又愛肉體,體貼肉體呢?
 
當然是有可能的,就算是最愛主的基督徒也會愛自己的肉體,因為肉體是神所造的,我們是應當要保養顧惜;但是體貼肉體卻是只能到一個程度,不能是我們在世上的最重大目標;並且如果是遇上衝突的時候,那麼體貼肉體就要為體貼聖靈來讓路;
 
許多傳道人,包括保羅,都必需要體貼聖靈,隨從聖靈,然後不顧惜自己的肉體,甚至是為主擺上自己的性命都再所不惜;如果他們要是體貼肉體的話,那麼他們就會留在自己舒服的家中,特別留意自己的安全,當羅馬帝國在全面抓基督徒的時後,就暗暗的作一個基督徒就好了,這樣最安全;
 
但是不!當聖靈帶領他們的時候,他們沒有因為顧惜自己的肉體,就順從聖靈,去了該去的地方,即使那不是他們自己意願要去的地方,他們也隨從了帶領;那麼這些人,他們絲毫不會體貼他們的肉體嗎?一生故意吃不好,用不好嗎?我們不能這樣從表象來解釋體不體貼肉體;
 
我們到底是體貼聖靈還是體貼肉體,要看在我們的思念當中,體貼聖靈的事情和體貼肉體的事情,哪樣是比較重要的,我們是先考慮靈裡面的需要,還是肉體上的需要;這些比較在平日並不會顯明出來,但是這些事情有彼此衝突的時候,就會顯明出來了;
 
聖靈帶領我們要去作的事,可能有很多種,例如在教會服事奉獻,幫助弟兄姐妹;這些事和體貼肉體的事,例如要買什麼化妝品,什麼包包,開什麼好車相比,到底是哪樣更重要呢?
 
我知道那些順服聖靈慣了的弟兄姐妹,都不會花太多的錢在上述所說的奢侈品上,他們都會預備自己和自己的財物,等待著聖靈可能來到的帶領,那是真正的體貼聖靈,到了另外的一個高度;各位弟兄姐妹,我們之中真正愛兒女的、豈不是都在兒女還小的時候,就為他們存錢,預備他們將來上大學或是住房?
 
體貼聖靈的最高境界也是這樣,當然神也並不要求人人皆能如此;只是當神認為合宜時,聖靈已經作出引導時,不論是已經啟示的聖經或是實時的感動,人就必須在體貼聖靈與體貼肉體之間作出選擇了;這就是第7節的「體貼肉體的就是與神為仇,因為不服神的律法,也是不能服。」
 
人因為體貼肉體而抗拒神直接的帶領,這樣就是罪了;在舊約裡充滿了那樣的例子,我們讀了以後都知道那是背逆;然而我們又怎麼會想:到了新約的時代會有所不同?我們不服神的帶領,不見得是違反已有的文字的規定,違反聖靈直接的帶領當然也是如此,就是不能服神;
 
願上帝保守我們,幫助我們管理我們的心,作個能夠順服神的人,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