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8日 星期三

脫離了律法、服侍主,結果子(羅7:6)

羅馬書七章「4 我的弟兄們,這樣說來,你們藉著基督的身體,在律法上也是死了,叫你們歸於別人,就是歸於那從死裡復活的,叫我們結果子給神。 5 因為我們屬肉體的時候,那因律法而生的惡慾就在我們肢體中發動,以致結成死亡的果子; 6 但我們既然在捆我們的律法上死了,現今就脫離了律法,叫我們服侍主,要按著心靈的新樣,不按著儀文的舊樣。」
 
在第五節處,保羅寫了一件很可怕的事情,那就是「因律法而生的惡慾就在我們肢體中發動,以致結成死亡的果子」,這是不是亞當後裔的解經法?當神問亞當:你為什麼吃了那不該吃的果子,亞當就回答:「你所造的那女人叫我吃的」。
 
然而這卻是真的,律法是神所賜下的,是好的、是神聖的、是聖潔的,但是卻有惡,是來自那惡者的種子,那惡卻藉著律法而生,在我們肢體中發動;可能我們也都經歷過這樣的惡,有些事情告誡我們不可以去做的時候,我們就反而特別想去做;
 
神告訴亞當元中各樣的果子都可以吃,唯獨那一棵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不可以吃,但是怎麼樣呢,蛇不會勸亞當夏娃吃這個果子,吃那個果子,它就偏偏要勸亞當夏娃吃神所吩咐的那個不可以吃的那個果子;我們是亞當的後代,亞當所受的誘惑我們也常常受,許多時候別人告訴我們不可以做的壞事,我們偏偏想要去嘗試,但是別人告訴我們一些應當去做的好事我們卻偏偏不要去做。
 
我們知不知道那是壞事情呢?我們知道,但是卻正是因為它是壞事不應該去做,我們反而會特別想去做;長輩告誡年輕時的我們要好好讀書,不要抽菸,喝酒,談戀愛,但是年輕人卻不想讀書,反而是特別想去作那些被禁止的事,非常好奇;結果就非得嚐嚐,結果反是害了自己;
 
沒談過戀愛怎麼會想要談戀愛?沒有抽過菸、喝過酒的孩子怎麼會想要抽菸喝酒?連滋味都沒有嚐過怎麼會有慾望?這些惡慾本來只是幾個種子,但是我們一但知道了、被告誡了不要去做,那些種子就在我們裡面蒙了芽,成了發動了的惡慾;
 
還有什麼也是這種惡慾呢?比如說你本來有一個手機,已經用了一陣子了,也相當好用,不覺得有什麼問題;但是突然之間,新款的手機出來了,你看了介紹的發佈影片,再回頭看自己的手機,就開始覺得哪哪都不對勁,想要換機的慾望就一波一波的湧上來,不是嗎?
 
律法也是這樣,律法就是神告誡我們那些是壞事不應該去做,律法的功用本來是叫我們知罪,要知罪當然要先提到什麼是罪,但是我們看到那些罪、那些禁止的事情以後,反而在我們的肢體當中生出了一種想要去做的慾望來,當我們去做了以後就犯了罪,而犯罪所結的果子就是死亡;
 
這就是為什麼沒有人守得住全律法的原因之一,律法不能讓人得救並非是律法本身的錯,而是那惡者又繼續利用律法引誘我們,又捆鎖我們,律法成了控告人的工具;主為我們獻上贖罪祭,將我們買贖出來,不僅僅是將罪債付了,也將我們從律法的捆鎖下給釋放出來;
 
保羅在這裡又說:我們在捆我們的律法上死了,現今就脫離了律法;那脫離了律法又怎麼樣呢?我們不用去看這樣做是罪、那樣做是罪的條文去遵守,只要成為主的僕役,服侍主,讓主的靈帶領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帶領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