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3日 星期一

看重神所看重的(羅14:18)

羅馬書十四章「17 因為神的國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 18 在這幾樣上服侍基督的,就為神所喜悅,又為人所稱許。 19 所以,我們務要追求和睦的事與彼此建立德行的事。 20 不可因食物毀壞神的工程。凡物固然潔淨,但有人因食物叫人跌倒,就是他的罪了。」
 
在這裡保羅又提醒我們另外一個屬靈的原則,那就是雖然律法都是外添的、是教導我們的,但是外添的律法卻是為了真實的目的,有的是為了要我們學習敬畏,有的是要我們學習愛人;不論是哪一種學習的方式,最終是要我們能夠愛神與愛人;
 
律法中有關於吃喝的規矩嗎?有的,神希望我們尊重和遵守他給我們的命令嗎,當然希望,但是神給我們命令卻是有其目的和期盼的;當我們在當學生時,老師也會給我們作業,數學作業要我們學好數學,英文作業是要我們學好英文;
 
如果我們有外國朋友來了、和我們聊天也需要我們的幫助,這是使我們學習英文口語的大好機會,也是助人為樂的好事;但你有英文作業還沒有做,你是撇下朋友回去做作業去,還是掌握機會和人聊天練口語?如果你的英文老師知道你的情況,他會讚成你用什麼方法呢?
 
馬太福音23章「23 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將薄荷、茴香、芹菜獻上十分之一,那律法上更重的事,就是公義、憐憫、信實反倒不行了。這更重的是你們當行的,那也是不可不行的。 24 你們這瞎眼領路的,蠓蟲你們就濾出來,駱駝你們倒吞下去!」
 
這是主耶穌告訴我們的,律法是重要的,因為那是從神而來的,但是律法的目的是要我們要學習到公義,憐憫和信實;如果我們守律法守到細微末節,但是我們卻在公義憐憫和信實的事情上給虧損了,那麼我們所守的律法就一點價值都沒有了;
 
在馬可福音七章當中記載了主耶穌講的一件事,就是神要我們孝敬父母,但是按照律法我們也該要奉獻,「11 你們倒說:‘人若對父母说:我所當奉给你的,已经作了各耳板’(各耳板,就是供献的意思),12 以後你们就不容他再奉养父母。13 這就是你們承接遗傳,廢了 神的道。你們還作许多這樣的事。」
 
各位弟兄姐妹們,神所要的是什麼呢?神所要的是要建立我們,所以保羅說「務要追求和睦的事與彼此建立德行的事」;如果說我們只是為了讓人嚴格遵守律法,卻破壞神要建立人的工程,那麼就是捨本逐末,或是我們中國人講的削足適履,把腳趾頭砍了,為了是可以塞進鞋子裡去。
 
食物應不應該要潔淨,當然應該,我們也不該吃一些對我們身體有害的食物,當然更不應該以此開餐館、那樣危害就更大了;所以注意食物的安全都是對的;但是若是因為要揪舉人家的食物的不潔淨,就將人打傷打殘,那就是過火了,比食物傷人還要更甚;
 
因此,我們因為追求食物的潔淨,對於自己,對於別人,不以愛心為出發點,卻以爭競、妒忌、或是自己要顯得高人一等的心態、去提出糾正,這不就是法利賽人復生在基督的教會之中嗎?這也是主譴責法利賽人的主要原因,因為次要的食物,卻讓貴重的人跌倒,那這就更是神眼中的罪了;願神幫助我們,不要犯這一類的錯,我們更應當看重神所看重的,使他的旨意成全,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