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9日 星期三

保羅的願望與神的旨意(羅15:31)

羅馬書十五章「30 弟兄們,我藉著我們主耶穌基督,又藉著聖靈的愛,勸你們與我一同竭力,為我祈求神, 31 叫我脫離在猶太不順從的人,也叫我為耶路撒冷所辦的捐項可蒙聖徒悅納, 32 並叫我順著神的旨意,歡歡喜喜地到你們那裡,與你們同得安息。 33 願賜平安的神常和你們眾人同在!阿們。」
 
保羅說他祈求神,並勸弟兄姐妹們也和他一同竭力的祈求神,好叫他能脫離在猷太不順從的人,也好讓他在所要作的事工都能皆盡順利,能夠早早的、並歡歡喜喜的能夠到羅馬的弟兄姐妹那裡去,好讓他們彼此都能同得安息,這就事保羅的禱告,我們有許多的禱告也是像如此,不是嗎?
 
但是我們也知道這是一個沒有得應允的禱告;不但這個禱告沒有得應允,並且保羅所禱告的每一件事,都照著他所禱告的相反方向去發展;首先,他所擔心的那些在猷太不順從的人,竟成了他一切麻煩的開始,他們知道了保羅回到耶路撒冷了,就在那裡陷害他;
 
他們誣指保羅帶外邦人進入耶路撒冷的內院,這是一條死罪,保羅為了躲避他們逃入羅馬軍營,羅馬千夫長就將他扣押,因為他是羅馬人的身分,就不至於定他的罪,但是又因為怕惹怒猷太人,就也不敢釋放他;如此既不定罪、也不是釋放的,保羅就在軍營中過了兩年;
 
然猷太人對他還是陰魂不散的糾纏他,這使得保羅要上告至該撒,羅馬軍長就派出護衛,押解保羅要去羅馬受審,雖然這樣是脫離了猷太人的糾纏,但是也註定了保羅的羅馬之行,無法歡歡喜喜的前去,也沒有自由可以見到羅馬的弟兄姊妹們;
 
我們都知道,保羅這次「上告該撒」的羅馬之行並沒有太好的結果,他本想歡歡喜喜的去,並和弟兄姐妹們同得安息,但是結果卻是他在羅馬又被羈押多年,最後在那理被斬頭,安息主懷;這樣的發展,是不是差不多在每一點上都和保羅所祈求的結果是相反的呢?
 
連最後的祝願,「願賜平安的神常和你們眾人同在」,也有了不一樣的發展,保羅被斬首後不久,羅馬的大逼迫就開始了,羅馬的基督徒並沒有得到世人眼中的平安,似乎好像是反而失去了平安;這樣就是神應允保羅以及弟兄姐妹禱告的方式嗎?
 
這是因為我們不知道該如何禱告,我們的禱告,即使靈性高如保羅,也總是圍繞著我們自身在禱告祈求,因為我們所看得到聽得到的就是如此;保羅知道神要讓他將福音經由羅馬傳到地極,在這一點上,不論是保羅歡歡喜喜的去、或是被鎖拿著的去,神的旨意可以說是成全了,聖靈藉著來探監弟兄姐妹,和信了主的羅馬禁卒,也傳到了羅馬的基督徒;
 
保羅想要和弟兄姐妹們同得安息,但是在地上再怎麼好的安息,哪裡能抵得過天上可以得到的安息;至於是神所賜的平安,有一個傳說是那些被抓到競技場而死的基督徒,被獅子抓到肚破腸流而死的基督徒,那個變態的羅馬皇帝尼碌王要去看看基督徒死時的慘狀,卻發現他們臉上都是充滿了平安而死;
 
他非常不能滿足,往後常常有人聽到他自說自話「為什麼?為什麼?他們為什麼微笑?」這麼尼碌王他自己就反而沒有了平安;
 
我們讀聖經,不能只從經文去瞭解,總還是要參照真實發生的景況;我們看到:保羅順著神的旨意所禱告的部分,都按照了神的旨意成全了;保羅按著人的判斷,按著以為會發生的方式所進行的禱告祈求,竟然全然沒有成真,全都不按照人的意思去發展;
 
主啊,感謝讚美主,我們原不知怎樣的禱告,感謝你用聖靈的嘆息替我們禱告,感謝你向我們所懷的、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我們因你的愛你的救贖,才得以在你面前站立,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